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歌手真唱要过三道关 春晚真唱考验歌手考量观众

2008年12月18日 18:1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眼瞅着牛年春节日益临近,央视春节晚会剧组日前对语言类节目进行了第三次审查,总导演郎昆也针对歌舞类节目的“假唱”问题对媒体明确表态:虽然挑战很大,但真唱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因此牛年春晚必然要实现真唱。不过,郎导的这句话也引起网友议论:“这么说就意味着以前的春晚歌曲多为假唱,如此多年的假唱习惯一下子改变了,那些大腕歌手能习惯吗?”

  歌手真唱要过三道关

  郎昆认为,春晚歌手真唱对音响技术、演员演唱、字幕配合等各方面提出了挑战,但最大的挑战还是针对演员本身的,“演员必须要调整到自己最好的状态。”对于郎昆的这一说法,曾多次执导陕西电视台春节晚会的国家一级导演葛玮称确实如此,“能够上央视春晚的歌手一般都是名声在外,从实力上说绝对没问题,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真唱,会让他们在要求极高的春晚现场真唱时遭遇‘不在状态’”。

  “要想在央视春晚上真唱,歌手必须过三道关。”葛玮所说的这“三关”分别是歌手的声音状态、体力状态以及心理状态,“已经习惯了对口型的歌手们,如今必须重新实时开唱,压力陡增是必然的,而紧张情绪如果被带上舞台,就很可能会造成跑音和走调。”此外,由于央视春晚正式直播前会进行多轮彩排,连日的持续疲劳同样会对歌手的体力造成巨大的影响。葛玮认为,正式演出时歌手的真唱能否达到完美,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歌手的身体素质来决定的。

  观众应以平常心对待真唱

  葛玮同时认为,真唱带来的不仅是对歌手的挑战,对观众也在进行考量。由于演员们和春晚剧组的合约都是提前签好的,在签约和正式直播之间的这段时间里充满了大量不可知因素,“歌手很可能在这期间突然发烧或者嗓子不在状态,这都在情理之中,这样的状态下观众要求他们真唱,实际上也在考量观众自己,观众能不能以平常心去对待这种并不那么完美的真唱?所有人都希望扭转假唱风气,但如果歌手带着很大的压力去真唱,因为某些原因一时发挥失常,因此遭到观众的质疑甚至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这对于已经尽力的歌手是不公平的。”

  真唱还有可能让一些观众在春晚上遭遇“无缘见到老面孔”的遗憾。葛玮推测,由于真唱对歌手的综合要求较高,一些几乎年年春晚都要露面的歌唱家,可能会因年龄过大、嗓音条件不佳而无缘亮相春晚。“不少老一辈艺术家都曾经带病坚持上台演出,但要求演员真唱后,导演出于要对观众负责,极有可能忍痛割爱。”葛玮分析道。 记者 孙欢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