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探班《高考·1977》拍摄现场 重现三十年前考试

2008年12月26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高考·1977》剧照 。

  上影集团斥资2000万元拍摄的电影《高考·1977》近日从东北转景回到上海,并在昨天首次向媒体开放探班。据悉,该片将继续在上海拍摄一段时间后杀青,预计明年3月与广大观众见面。

  银幕一圆大学梦

  车墩的摄影棚里真实再现了当年的情境:炕上蓝色条纹的泡泡纱床单、木衣架子上的碎花手绢还有铁皮饼干桶和蛤蜊油,无不散发着上世纪70年代末的气息。书桌上看似零乱但经过精心摆放的苏联作者的《高考数学习题集》,还有些铅笔写过的草稿纸,仿佛在诉说一代知识青年为了梦想而奋斗的故事。

  主演孙海英在片中饰演一位从部队转业的农场场长。他在谈到当时自己由于职业演员的原因而未能圆大学梦的时候,遗憾之情溢于言表:“我一直想考大学,但是那时候已经是个角了,有演出,团里不让我考。”孙海英回忆说,“77年、78年我都参加了考前预备试,不过因为平时要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复习,成绩不怎么样。语文最高,59分,历史39分、政治19分,数学最低,只有9分,都没及格呢。”

  天寒地冻拍摄难

  生活在南方的导演江海洋称剧组对自然环境的恶劣程度估计不足。东北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低温使许多摄影器材停止工作,演员必须含过冰块以后说台词,才不至于使呵气明显。为了拍摄一组具有当时时代特色的火车镜头,剧组从1100多公里外用10万元借来一列现在很少见的蒸汽车头火车。但是由于冰冻,使刹车系统失灵,不得不拉入暖气房化冰整修。

  导演曾是亲历者

  《高考·1977》的导演江海洋是北京电影学院78 级导演系的学生。由于77届和78届的高考只相差了半年,因此江海洋也算是当年那场空前绝后的高考的见证人。谈起在30年后拍摄这样一部纪念性的电影,江海洋说:“经历过77、78级高考的人心里都存着两个字:感恩。恢复高考对我们而言是一件太重要的事情了,在原本毫无希望的情况下,恢复高考这件事转变了我们的人生。如果现在再不拍,后来的人都不是这件事的亲身经历者,他们不会有这么强烈的感觉。”当时,从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到参加考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参加考试的人来自于社会的各个阶层,江海洋最熟悉的是和他一起考入北京电影学院78级的陈凯歌、张艺谋等人。“如果不是恢复高考,陈凯歌还是北京印刷厂的一个工人,张艺谋还在国棉厂,他们不会有机会成为今天的著名导演。”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