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刘诗昆很在乎艺术家的身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刘诗昆很在乎艺术家的身份
2009年01月15日 11:12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涉嫌殴打妻子在香港被警方拘留的消息不胫而走。“清官难断家务事”,这是一句说了多少年的老话,但是,难断的“家务事”发生在公众人物身上,立即就会产生轰动的传播效应。

  相比妻子的身份,丈夫刘诗昆因其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自然而然地成为娱乐媒体曝光的对象。事情发生之后,刘诗昆宣读了一份声明:“对于1月8日晚发生的事,因媒体报道很多,我不得不说明澄清一下。我是一名艺术家,不会,也从未打过任何人。现在此宗事件已进入法律程序,我不便多谈,但我坚信法律必能给我一个公正裁决。”日前,来到北京的刘诗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龄离婚迫于无奈 ,绝非像传说中的有第三者的原因。”

  剪不断,理还乱。一桩因家庭矛盾而引发的夫妻吵架事件,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因为这里牵涉到的主角是刘诗昆。关于这方面的报道已经很多了,在警方调查还未出来之前,也没有必要对这种“家务事”的是是非非去作更多的评判。如果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涉嫌殴打妻子的那个人如果不是刘诗昆,而是一个普通公民,媒体的报道恐怕不会作出如此姿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对从事精神产品创作的艺术家的人格要求。

  在日常生活中,艺术家也是一个普通人,也会遇到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但因感情不和而动手打架的场面发生在大庭广众之中,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这是有失身份的不文明之举。刘诗昆说“自己是艺术家,是不会打人”,这说明他很在乎“艺术家”的身份。

  公众对艺术家是怀有尊敬之心的,尽管现在娱乐圈绯闻不断,环境污染严重,但越是在这样的生存状态下,艺术家越要加强自律意识,而不是放任自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孔老夫子所言:“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意思是说,有地位和身份的人犯的过失,犹如日食月食一样,是天下人都能看到的。我想,这也是公众人物付出的成名代价。

  艺术家虽说不等于“道德楷模”,但不能没有道德要求。“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在判断“刘诗昆涉嫌殴打妻子”的事件上,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君子动口不动手”,以理服人是“君子”之道,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维护自己的道德尊严。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