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翻拍大热 “西”游记还是西“游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名著翻拍大热 “西”游记还是西“游记”?
2009年01月19日 10:4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本古典名著都成了影视剧重拍的热门。《红楼梦》从海选至今,波折连连,好容易开拍了依然“梦断梦续”,叫人未见成品先凉半截心。《西游记》更是两拨人“掐”着一块儿上,这边厢是张纪中戏台子搭了一半缺钱花,那边厢是浙江版《西游记》让流言蜚语传成“跟风张纪中”。

  先不理这两拨人马有多势成水火,戏总得接着往下拍,浙版《西游记》强调提高拍摄技术。这也是实话,旧版《西游记》固然叫人难忘,那点妖精变牲口、孙悟空七十二变的戏法在如今看来,确实有些捉襟见肘,提高拍摄技术刻不容缓,要不然,国际上影响不好。

  然而,旧版《西游记》迄今为止,每逢寒暑假依然在播,自然也依旧有人在看。“新人”看“旧版”,虽然偶尔笑话一下那年月的拍摄技术,但并不妨碍对整个故事的欣赏,也许,我们喜欢看的,或者说,我们喜欢品的,终究还是一份味道。

  玄奘西天取经,一路上说自己来自“东土大唐”,可见“西游记”的重点在“西”。“西天”之地浴佛节的盛景我们固然可以重现,但其意义呢?玄奘西天取经为求佛法,于玄奘而言,目标是佛法,而玄奘西天取经一事流传至今的意义,虽然未必再是佛法,但一个“求”字却应当依然为我们所欣赏。若说艺术需要与时俱进,《西游记》的现代意义自然不能落在“游”上,一味地为“游”追求所谓的精彩,势必沦为“游记”。

  也许,重拍《西游记》之际,我们早已忘了“西”为何方,正如我们逐渐丧失信仰。重拍《西游记》,是否也担负和重寻信仰的责任?若是如此,新一版《西游记》呈现之时,我们必当看见《洛阳伽蓝记》中所述之场景:“昭提栉比,宝塔骈罗,争写天上之姿,竞摹山中之影。”那才真是满月流光之西天盛景。徐雯怡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