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春晚“变形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春晚“变形记”
2009年02月04日 10:37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春晚和1983年春晚在形式上没有太大差别,都是综艺节目一勺烩凑上主持人的插科打诨;加几处感人场景、请几位英雄人物;回顾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新人表演点到即止,明星出场渐近高潮……大体就是这么个框架,估计今后几年春晚导演也会照此行事,无二。

  行笔至此,仿照“网络文体”戏言几句,各位见笑:20年前春晚是各地文艺的风向标,20年后春晚是各路明星的PK台;20年前最受关注的都是新面孔,20年后最受关注的都是老面孔;20年前台下坐的是央视工作人员,20年后台下坐的是央视广告客户;20年前歌手唱的都是今年的新歌,20年后歌手唱的都是去年的老歌;20年前相声语言总是被百姓津津乐道,20年后百姓语言总是被相声津津乐道;20年前的小品会让人为尴尬而笑,20年后的小品会让人为笑而尴尬;20年前观众把掌声放在新人出场前,20年后观众把掌声留在新人退场后……

  20年前的央视春晚广受欢迎是因为它作为媒体平台总能推陈出新,如今不少大牌都曾是当年新鲜面孔,赵大伯、冯大叔莫不是如此。如今的媒体平台多了,新人新作品不必非得放到过年,于是春晚就在形式上出了“创意”,今年提倡的“真唱”总算剜去了个陈年毒瘤,也算是功劳一件;至于那些“因故缺席”的影视明星们,平素一年就有360多天是看他们哭哭笑笑打打闹闹,大过年的也别出来膈应人了;再说你们也不缺这两分钟曝光率,年后倒腾个把绯闻也就赚回来了,顺便能为春季娱乐新闻加点料。

  给长辈磕头拜年,给小辈压岁红包;写春联,挂年画,贴福字,煮饺子;吃年夜饭,嗑碟瓜子,码两圈牌,点两串炮,再得空回头瞄两眼春晚……这才是除夕的中国情调。以前眼巴巴盯着荧幕守岁的日子虽然没有了,可春晚这一道热菜除夕夜总也少不了,虽然注定不可能再现20年前的辉煌,可没有“续命露”,春晚愣是就成了新民俗。王晨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