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云榜投票“异动” 黄晓明一夜获20万选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东方风云榜投票“异动” 黄晓明一夜获20万选票
2009年02月12日 13:4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就算唱片一张不卖,但各大排行榜还是各路歌手的必争之地。原因很简单,曝光率就是人气。昨天记者从第十六届东方风云榜处获悉,从2月5日起该榜启动了网络投票,黄晓明的入围歌曲《好人卡》以20多万票的成绩高居榜首。截至昨天,这首歌曲超过第二名陈楚生竟然达19万票之多。如此异动,在历年的东方风云榜投票环节从来没有出现过。

  95%的选票都投给了黄晓明

  2月5日晚上,第十六届东方风云榜在某门户网站启动了网络投票。连工作人员也没有料到,次日上午统计票选数字时,黄晓明的 《好人卡》就以20多万票选为列榜首。更令人吃惊的是,这20万选票占到了总投票数的95%以上,也就是说其他65首候选曲目总共加起来获得的选票数字,不会超过1万张。昨天,记者打开网络投票,发现黄晓明的票数为204878票,第二名陈楚生的《一个人的冬天》只有12129票。如此短时间内积累那么多的选票,让人不得不质疑这些票是不是通过刷票得来的。

  对此,黄晓明的唱片公司大国文化工作人员予以了否认,表示 《好人卡》这首歌已经不在宣传期,不会特地为了这首歌做宣传。 “如果真要刷票,为什么单给黄晓明刷,袁泉也是我们公司的,为什么就不刷呢?”而东方风云榜则对票数的异动感到惊讶,他们同时提醒网络投票数高不一定就能入选十大金曲。 “黄晓明能否入选还要看其他综合因素,因为依照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评选规则,网络投票只占30%,电台播放率、短信投票和专家评审打分占70%,等到第二轮投票开始,之前的选票都会清零,所以这 (刷票)不是明智的做法。”

  网络防刷票措施形同虚设

  近年来随着各种评选活动的盛行,网络投票已经被广泛采用。但因为网络投票做不到实名制,前两年“刷票事件”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活动的权威性。近年来,各大网站都对此采取了一些防刷票的手段,但记者了解到,这样的防线形同虚设,要真的想刷票,还是十分容易。

  据执行该次网络投票的网站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防止刷票的现象产生,网站采取了验证码和IP限制等多种方式防止刷票,故不太可能出现机器投票的现象。记者亲自体验了一下,的确一台电脑一个IP只能投一次票,然而这还远远不足以抵御刷票行为。万摩广告的颜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就曾经碰到过这样的情况。虽然设定了投票限制,但网友只需要在网上下一个相关软件,就完全可以用不同的IP地址进行投票,根本无法避免刷票的行为。

  差距过大体现乐坛疲软

  就算黄晓明刷票的情况真实存在,但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如此大的差距,在网络投票的历史当中还是十分罕见的。考虑到启动投票的时间已经一周,乐坛整体疲软,歌迷缺乏投票热情的局面,已经显示得十分明朗。

  记者观察到,除了黄晓明以外,排名前列的依然清一色都是选秀出身的歌手,虽然选秀在2008年受到严重打压,但传统唱片歌手依然没能翻盘,包括胡彦斌、羽泉在内的一线歌手得票数停留在三位数,而66首金曲中排名最后几位的仅得到了4票。对于这个现象,东方风云榜方面有关负责人解释道:连续多年来国内唱片公司都在减产,前几年由于选秀活动火爆,因此歌坛一度出现了短暂的 “泡沫繁荣”,不过近年选秀歌手的身影也逐渐淡去。

  据悉,在今年的评选过程中,以往整张专辑前来打榜的情况也发生改变,由于唱片业不景气,制作单曲碟以及希望通过一两首歌能一炮而红的心态越来越严重。“我们甚至还收到直接往邮箱e-mail歌曲mp3的情况,连制作成本都省下来了。”记者 韩垒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