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看美剧辨谎 陈冠希成靶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青年报:看美剧辨谎 陈冠希成靶子
2009年03月04日 13:46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柏芝痛骂陈冠希时额头并无褶皱,肯定打了肉毒杆菌;陈冠希加拿大受讯时摸了下巴和鼻子,疑似态度不真诚。”网友不是在瞎掰,而是在辨谎。他们自有一套理论,依据就在最新上映的热门美剧《千谎百计》中。

  网友体验

  陈冠希成热门教学案例

  《千谎百计》自1月开播,不到两周便杀入全美收视20强。据悉,福克斯电视台已经预购了该剧第一季的全部13集,并将安排它接档《越狱》。在中国,《千谎百计》也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辨谎热潮。

  网友对该剧的议论主要集中于具体的测谎方法上。一位网友写道:“我觉得有点过于理论化,但只要观察力够好的话,生活上都用得到。”陈冠希和张柏芝就被多数网友当做教学案例。张柏芝接受采访时,虽然一边痛哭流涕,一边指责陈冠希,表情真实。但按照莱特曼博士的理论,在表示悲伤或愤怒时,额头上肯定会有表情纹。在《千谎百计》中,博士锁定了一位嫌疑人,因为她表露悲伤时额头平滑无痕迹,后来才知道这位女士注射了肉毒杆菌。网友因而断定张柏芝也是如法炮制。

  而陈冠希几乎成为了《千谎百计》的教学实验品。一网友表示,按照莱特曼的示范,摸下巴或鼻子都是说谎的嫌疑。因而怀疑陈冠希在法庭上对女星表示出的关心和歉意都是伪装的。同时,也有好事网友将陈冠希早年做客《康熙来了》的节目录像当做教学视频,按图索骥,一一指出言语破绽。比如小S询问陈冠希是否对女友忠心时,他的面部表情和手势都“有迹可循”。

  不过,也有网友反对这种断章取义的判断。“太不实际了,看过电视的都知道那些表情都是很细微的,博士工作的时候都是有超大屏幕超清晰图像为基础的,还要一个一个暂停,慢慢分析,这种视频就算是博士来也不会有啥结果的,除非现场揭穿。”更有网友指责辨谎也有不妥之处,“我经常用中指揉眼睛、鼻子、嘴角等等,绝没有鄙视谁的意思,如果我在刺杀现场,肯定要被冤枉”、“戴眼镜的人都知道,有时眼镜会滑落下来一点点,习惯性用中指推上去,也不是鄙视的意思”。

  【大牌主演】

  “海上钢琴师”变身科学怪人

  《千谎百计》的核心人物莱特曼博士由蒂姆·罗斯扮演,他极少涉足于电视圈,却在电影领域享有极高声誉。他出生在英国伦敦,曾出演过《落水狗》、《神奇的绿巨人》等热门影片,但最广为人知的还是《海上钢琴师》。

  莱特曼博士也是一位偏执狂,他可以深入非洲20年只为观察当地土著的眉毛。作为测谎行家,他当街拆穿了一个正在大献殷勤的已婚男人,与路人讲解他的行为学观点,只为抢一个车位……典型的科学怪人!不过,莱特曼也有人性化的一面。他中年离异,对处于叛逆期的女儿关怀备至。他不忍拆穿女儿的谎言,担心引起交流障碍;面对搭档福斯特博士的丈夫的扯谎小把戏,他也绝不介入“私事”。

  可以说,莱特曼一角是本剧的最大的亮点,蒂姆·罗斯的演技毫无瑕疵。然而,美国观众也诟病蒂姆·罗斯太过鹤立鸡群,让其他人物角色显得苍白无力。剧中,莱特曼有三个助手,心理学家福斯特博士,坦白的首席分析人员洛克,以及天生对他人情绪变化有敏锐洞察力的托雷斯。洛杉矶的一份报纸就质疑:“观众甚至记不住莱特曼助手的名字。很难想象,一个闪光的人物会托起整部电视剧。这毕竟不是一小时的电影”。

  【识谎破案】

  克林顿谎言成断案佐证

  普通人在每十分钟的谈话中会说三个谎话。真实的惊讶反应不超过一秒钟;对问题的生硬重复是典型的撒谎;摸鼻子代表想要掩饰;抿嘴两次,典型的模棱两可;手放在眉骨附近代表羞愧……《千谎百计》正是靠“观察入微”来识谎破案。

  该剧由《反恐24小时》班底打造,情节模式与《犯罪现场》、《福尔摩斯探案》等传统罪案剧大体一致,而主人公的断案方式则大相径庭。行为学专家莱特曼博士领衔了一个私人侦查机构,利用专业知识协助断案。《千谎百计》每集同时展开两条侦破线,四位成员分成两组各自跟进,众多的谎言一一登场,测谎和瞎掰也顺其自然地展开了。

  比如第一集侦破“女教师谋杀案”中,莱特曼就利用了“询问某事时,对方侧肩抖动表示不自信;嘴角向上倾斜表示轻视,轻视代表你的质问切中了要害;撒谎时会直视对方的眼神;说话时一直把手放在裤兜里或抵着大腿,是紧张的表现”等行为模式找出真凶,为沉冤者翻案。

  其实,这些情节通通可以找到科学依据。该剧的顾问是著名行为学专家保罗·艾克曼博士,他不仅著有学术专著《说谎》,最近还开设一个专栏——《谎言的真相》,讨论《千谎百计》中的科学理论。

  有趣的是,为了避免剧情生涩玄虚,导演在剧情中添加了许多现实案例,众多明星政客或者震惊世界的大案主角,比如克林顿、奥巴马、小布什、莎拉·佩林、辛普森都成为了断案的佐证。印象最深刻的是牵涉莱温斯基案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谈到莱温斯基,虽然他很诚恳地断定“我跟那个女人没关系”,但莱特曼博士立马指出“那个女人”的用语意在撇清关系,而总统先生时不时摸眉骨表示羞愧难耐。徐佳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