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酝酿“剧场争夺战” 人艺小剧场或将关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业内酝酿“剧场争夺战” 人艺小剧场或将关门
2009年03月12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人艺方面称小剧场是否关闭还未确定,但业内已被搞得人心惶惶。郭延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初,当“多元投资小剧场建设”、“小剧场牛年再发牛劲”等说法铺天盖地之时,最近业内的一则传言却有点泼冷水的感觉———“北京人艺小剧场行将关闭”。这是日前从业内和众多民间演出团体传出的说法,对此,北京人艺书记马欣以“关不关目前还不确定”做出回应。而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认为,如果关闭,短期内将对北京小剧场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现状 如关闭将对签约剧目做补救

  “关不关目前还不确定,但今年小剧场剧目安排已满,如果暂停,将对已签约的剧目采取补救措施。”

  人艺小剧场最近正在演出由民间制作团队泛剧场推出的“办公室有鬼”系列话剧的第二季《谈谈情跳跳槽》,演出将于3月22日结束。“今年年初就说要停演,但我们的预售票早已售出,所以演出才得以按合同上的日期进行。”“办公室有鬼”的制作人郭郭对记者表示,不过她认为这只是江湖传言,至于是彻底关,或是消防整顿,还是重新装修目前不确定。

  记者从首都剧场售票处获悉,人艺小剧场3月22日后的剧目安排至今还未公布,而正在实验剧场上演新戏的民间团体戏逍堂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与实验剧场签订的场租只能延续到5月份。记者又致电九个剧场、东方先锋剧场以及相关业内人士,均表示对人艺小剧场关闭的消息都有耳闻。对此,记者采访了人艺书记马欣,他表示,“关不关目前还不确定,但今年小剧场剧目安排已满,如果暂停,将对已签约的剧目采取补救措施。”

  记者了解,今年初北京市进行公共场所安全检查促使人艺有了关闭或整修小剧场的打算。而知情人表示,维修费用大约需要7位数字。据马欣介绍,其实拆除人艺小剧场早已列入人艺几年前“东扩”计划之中,作为仓库改建的剧场,无论是规模和设施都让人艺感到并非理想,东扩之后,现有小剧场的位置将是一片绿地。

  据悉,作为北京人艺的常务副院长,濮存昕近日在政协会议上,也将北京人艺向东扩的提案提交,这已经是几年前的老话题。“人艺小剧场正在采取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设施的办法,它毕竟在观众中知名度很高,一旦关闭自然会对市场有影响,我们推进东扩就是希望建一个更专业的剧场,代替现有小剧场的功能,是否会关,都要看东扩的进展情况。”马欣说。

  调查 一家剧场何以搅乱整个市场

  “可一旦人艺小剧场关闭,短期内对今年小剧场演出市场会有重创。虽然北京剧场众多,可是北京人艺小剧场、人艺实验剧场、东方先锋剧场都是在票房上名列前三位的剧场,这也是众多民营剧团首选他们的原因。”

  据悉,北京市目前座位数在500座以下、经常做话剧演出的剧场约12家,包括人艺小剧场和实验剧场、东方先锋剧场、蜂巢剧场、九个剧场、东图剧场、星光现场、海淀小剧场等。就在上周,南锣鼓巷的蓬蒿剧场也宣布对外营业,但为什么关闭了一家小剧场就能造成业内如此人心惶惶的局面?记者调查后发现,原来剧场人气和地理位置等因素是关键问题。

  按理说,去年和今年可谓小剧场蓬勃发展的好时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文化消费成为关注焦点,国家不但给予文化设施建设资金补助,而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拉动文化内需,这也促使2008年小剧场演出十分红火。据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介绍,相比前几年,去年北京小剧场演出逾2000场,比前两年多出百场之多。此外,从去年开始东城、西城、海淀便相继宣布“建五大剧场群”、“建繁星戏剧村”以及“建中国百老汇基地”,有些项目即将对外营业或即将动工。尤其是将于今年7月交付使用的西城繁星戏剧村,将又会出现5座不同规模的小剧场,这已引起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