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选秀明星更需要正面情感投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选秀明星更需要正面情感投射
2009年03月12日 10:2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轰轰烈烈的选秀如雨后春笋般在荧屏举办,这些来自草根群体的超女超男,在电视媒体的大力推动下,一夜之间成为青少年喜欢的偶像。从“草根”到明星,成名之后能在演艺圈生存下来的为数不多,能够交出满意答卷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针对这一现象,日前,多位专家学者在北京齐聚一堂,以“好男儿”蒲巴甲主演的电视剧《战北平》为例,共同探讨“选秀艺人该如何走好演艺之路”。在座谈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说:“明星的成名应该是勤劳、天赋和机遇的结合,一个好明星一定是这个社会正面情感的投射。所以探讨选秀明星如何走好演艺之路是很重要的。” 这不禁使我想到当年我还在解放日报文艺部工作时,总编辑说过的关于“超女”的那段话:“当数亿观众都在关注时,媒体没必要对群众说‘不’。有的同志从头到尾不看‘超女’,以不去了解来表现意识形态的坚定,这是不妥的。”

  平心而论,当选秀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社会的关注度高开低走,从选秀中脱颖而出的超女超男,由于缺乏正确舆论的引导,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使原本健康的大众娱乐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对于这些涉世未深的超女超男而言,需要的是“正面情感”更多的关怀,而不是名利的诱惑和负面新闻的影响,选秀明星的成长需要有一个健康的环境。

  树立选秀明星的健康形象,更是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这是媒体应尽的责任。对于选秀明星的发展成长,我们的媒体应该加以更多的关注,这种关注不是对负面新闻的津津乐道,也不是不问不闻的“定位坚守”,正面报道与积极引导是舆论前行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举办“好男儿”蒲巴甲座谈会,共同探讨“选秀艺人该如何走好演艺之路”,这是非常必要的。本报为此花了很大的篇幅给予充分报道,体现了媒体的一种态度和立场(见3月10日《天天新报》A叠二、三版),而一些主流媒体对这样一个具有新闻价值的活动却毫无反应,这是令人遗憾的。

  关注并不等于报道,报道要体现价值取向,无论是娱乐文化还是网络文化,都是大众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如果主流媒体以坚守定位为理由而不去关注,很有可能再次发生“卧槽泥马”出自《战国策》这样的笑话。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