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赵氏春晚,把草根进行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民周刊:赵氏春晚,把草根进行到底
2009年03月12日 15:20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谁曾想到,20多年过去了,作为赵本山“高徒”的小沈阳,竟然是以一副更为乡土、更为夸张、更为世俗的面目登上了堂堂春晚的舞台,与他的师父一样,一炮走红。春晚让这对师徒收获了成功,却又总让人感到仿佛失去了一些什么。

  小沈阳或许是2009年春天最为红火的名字了。花发卡、大裙裤,还有那招牌式的傻笑,娘娘腔化的声调,以及诸多程式化的口头禅……通过央视春晚的舞台,全中国人民都知道了他。

  有人说,小沈阳或许可以成为赵本山的接班人。然而事实上,无论专家抑或观众,都很难确定这一假设是否有成立的那一天。回顾1987年,赵本山首次以东北农民形象登上春晚舞台,与今天的小沈阳相比,竟显得如此平淡,如此质朴,如此天然!一个游走在繁华都市里的农民,总是那样率真得可爱,“老土”得发噱,不变的,是一颗真挚的内心。莫看赵本山来自“乡土”,并没有学过什么戏剧理论的他身上却有着难得的严谨与规矩,他的努力与追求为自己看似“俗”的表演中增添了生活的厚度、文化的品位与人性的思考。有谁曾想到,20多年过去了,作为赵本山“高徒”的小沈阳,竟然是以一副更为乡土、更为夸张、更为世俗的面目登上了堂堂春晚的舞台,与他的师父一样,一炮走红。春晚让这对师徒收获了成功,却又总让人感到仿佛失去了一些什么。或许,那个曾经纯朴却充满理想的时代,真的过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快餐式的娱乐与搞笑精神,“挠痒痒”式的洒狗血与出乖露丑。不需要意义,不需要理想,不需要主题,只需要好笑……从赵本山到小沈阳,师徒们的春晚舞台,总有着那么多的必然,那么多的偶然。

  走红春晚的东北元素

  2009年春晚,赵本山凭借《不差钱》第14次摘得春晚小品王的桂冠,而台上身着一条裙裤的小沈阳也凭借《不差钱》一夜蹿红。然而,无论是赵本山波澜不惊的再度封王,还是“下里巴人”小沈阳一夜成名,这对师徒今日的辉煌离不开央视春晚垄断下的强势。

  据说当年是姜昆发现了赵本山,将赵本山力推到了春晚的舞台,造就了赵本山的一夜成名,遥想当年赵本山的春晚处子秀,这名成得一点不比小沈阳今天的名噪一时来得小!此后,历届春晚的20分钟的“赵本山时间”都会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本山小品”也在春晚的舞台上走过了20年风风雨雨。都说央视台大压人,春晚的审查过程素来是最严格的,审查就是带着一种提意见的眼光来审视台上的演员,他不想笑,不想宽容你,因此许多“大牌”来了又走,走了却又想来。历届春晚都或多或少经历过大换血,这中间或多或少有着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尴尬和无可奈何,而这么多年来也就只有赵本山这一块“土大牌”撑了春晚半壁江山。

  赵本山曾经把自己比作拳手泰森,又把自己如今的身份比作世界著名经纪人唐金,现在看来,赵本山在台下的转型与他台上的八面玲珑的确不差——小沈阳确实在赵本山手下红了起来……在小品《不差钱》中除却整段整段类似“我的中文名叫小沈阳,我的英文名叫xiaoshen yang!”的经典台词外,整个小品最夺人眼球的一个细节就是小沈阳下半身穿着的苏格兰裙。为了能让徒弟小沈阳在春晚舞台上穿着自己的经典服饰“裙裤”登场,赵本山绞尽脑汁,最终决定将小品的背景设计在苏格兰风情的餐厅里,除了能够从中见到师徒间的拳拳情谊之外,我们更可以看到春晚中深深烙刻着的“赵本山文化”以及“东北人文化”。

  相比学院派的表演,赵本山和小沈阳的表演风格与之截然不同,用赵本山的话说,“就像家养和野生一样。我们看似是野的,但生命力却是最强大的。”赵本山在骨子里就透露着这样的野:许多人成名之后选择掩饰或避谈自己不曾高贵的出身,甚至编造华丽的简历糊弄观众,但赵本山偏不,他人前人后不离口地声称自己是农民。他与生俱来的、粗线条的东北人家特有的幽默感,仿佛是舞台上的佐料,少了他便“食之无味”。也许,正是由于赵本山和小沈阳那样的乍看之下粗狂、俗气的东北草根形象,才能够受得起春晚这盏硕大聚光灯散发的耀眼夺目的光芒。

  春晚的霸权和特权给了赵本山及小沈阳一个最广阔的平台,据调查《不差钱》是今年春晚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在那短短的20多分钟内有8亿人通过不同途径同时观看穿着裙裤的小沈阳以及依旧以大老农身份示人的赵本山。这是多么惊人的数据呀!试想一个演员得用多少部电影才能够实现在这么多观众面前“曝光”自己的目标?而眼前这一天方夜谭仅仅在20分钟内就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