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小剧场昨天关闭整修 北京小剧场将"变法维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人艺小剧场昨天关闭整修 北京小剧场将"变法维新"
2009年03月23日 14: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2日,是小剧场话剧《谈谈情,跳跳槽》在北京人艺小剧场的最后一场演出,也是北京人艺小剧场的最后一场演出。这之后,一直被作为北京小剧场最重要代表的人艺小剧场,就将因为设施老化以及服从于北京人艺新剧场未来整体规划等原因而停止开放,告别戏剧舞台。无数曾经在这里留下难忘记忆的戏剧人和观众们,对此都不免唏嘘不已,流露出难舍之情。

  不过,虽然北京人艺小剧场的关闭令人感伤,但同时令人期待的是,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海淀、东城、宣武、西城各区相继宣布即将于2009年启动或完成剧场集群的建设;今年,北京将要有五六个小剧场准备开张,像西单的“繁星小剧场群”、方家胡同的“聚敞艺术中心”等。新剧场、新剧团、新作品正在京城四处如雨后春笋般不断诞生。正如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所言:“小剧场要有大发展。”

  北京的小剧场还太少

  据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介绍,2008年,北京的小剧场演出场次高达2000多场,观众多达40多万人次,而大剧场则不过只有200余场话剧演出,无论是演出场次还是观演人数都远远少于小剧场。“但是,相比起东京、首尔、纽约这些拥有上千小剧场的城市,北京所拥有的仅仅十几个小剧场还是太少了!小剧场要有大发展!”

  杨乾武表示,北京的小剧场是在适应市场规律、北京剧场消费需求的情况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小剧场话剧的票价和受众是定位最准确的,就是年轻人的消费。而大剧场则无论场租、票价,还是明星的出场费,在全世界都是最贵的,结果造成剧场演不起,观众看不起的发展瓶颈。小剧场则不需要豪华,也不需要明星,需要的是一定的智慧、勇气和不怕辛苦的精神,再加上一定的专业人士与专业知识。小剧场是培养创作人才和观众的最佳平台,观众都是年轻人,是社会的消费主体,无论在适应艺术规律方面还是在适应市场规律方面,都比目前的大剧场强!”

  在小剧场的建设方面,杨乾武认为,目前虽然政府提倡和支持各地区的剧场建设,但这不是靠急功近利的做法就能实现的。“我觉得与其费力兴建新的小剧场,不如将一些废弃的工厂等进行规划改造。而政府更应该在财政资金上给予更多的支持,鼓励年轻人创作,培养艺术人才。为大量的艺术院校毕业的年轻人提供就业的出路。”

  现在的小剧场赚钱吗

  “北京现在的剧场还是少,不够用!”东方先锋剧场经理傅维伯告诉记者:“像我们剧场,今年到年底的演出都已经排满了,但前来咨询和想订剧场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傅维伯表示:“我从1995年管理人艺小剧场至今,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创作越来越多,剧场越来越多。小剧场最初出现,主要是林兆华、牟森、孟京辉等一些戏剧人为了打破传统戏剧的表演体系和大剧场演出的限制,对其他表演艺术形式进行实验和实践的平台;发展到现在,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社会资金力量的支持,小剧场也成为一些人在市场行为上进行探索的领域。”

  据傅维伯透露,目前北京小剧场的场租大约都在几千元左右,根据各自的条件和座位不同,价格略有不同。“能坐200人左右的人艺小剧场场租从当年的每晚1200元现在已经涨到3600元;能做300人左右的东方先锋剧场已经从3600元逐渐涨到4200元、4500元,今年达到5000元;建成不久的蜂巢剧场能做400人左右,场租已高达8000元……”小剧场场租不断上涨依然供不应求,正是因为目前的戏剧演出繁多,而且有盈利的机会和空间。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