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周星驰时代"遭遇喜剧危机 "山寨"是新火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后周星驰时代"遭遇喜剧危机 "山寨"是新火种?
2009年03月29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星驰的危机,暴露了港产喜剧即将的没落?  周星驰
国产喜剧能否填补“空巢”?  宁财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月以来,影迷们心中的“喜剧之王”周星驰不再是“一个惊叹号,一个句号”,好像一下子变成了飞向紫霞仙子的“问号”。

  香港娱乐圈重量级人物陈岚日前在接受《明报周刊》采访时爆料:“周星驰非常聪明,但太难相处”,并发誓称“以后拍戏绝不用他”。之后一场“倒周运动”风起云涌,有关周星驰和昔日合作伙伴的众多往日纠葛———重提。

  对于镜头上那个天真地可以跟“小强”对话、刻薄到要说“长得丑不是你的错,可是出来吓人就是你的错”、浪漫到说出“如果非要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的周星驰,转眼间似乎腹背受敌:罗家英说他“太看重钱”,王晶说他“不擅沟通”,吴孟达说他“需要被否定”,洪金宝说他“不把人当人”……

  尽管事件的版本有诸多解释和回旋,但前金像奖主席文隽一句“周星驰过时了”又仿佛让人感觉切中要害。周星驰的危机或许并非单指向个人,人们隐隐感到了对周式“无厘头”喜剧的一种盖棺论定式的心理欲求。或许大多数人心中,对周星驰的喜爱和迷恋,更愿意保留为一个掺杂了疯癫嗤笑的过往记忆,“可回想,不可再现”。

  周星驰的危机,暴露了港产喜剧即将的没落?后周星驰时代,被更为嘈杂的娱乐氛围包围的中国人,国产喜剧能否填补“空巢”?本报记者采访了文化批评学者朱大可、张柠,影评人周黎明、顾小白,还采访了近年来国内喜剧的“金牌编剧”、《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

  1周星驰的危机

  《长江七号》的平平反响后,周星驰似乎已不再如日中天。《少林足球》之后,隔4年才拍一部的速度让周星驰的温度顷刻间冷却下来。自去年3月起,周星驰旗下的星辉公司艺人大有集体出走的架势,陈国坤、田启文两大星爷御用配角演员已与公司解约,如今周星驰身边,仅剩下了林子聪、张雨绮和徐娇。“长期没有戏上”、“公司分红有问题”,一时间在台前风光无限的周星驰成了千夫所指。

  “喜剧之王”周星驰昔日一手捧红过的诸多明星,如张柏芝、莫文蔚、朱茵、吴孟达、黄圣依、张雨绮等无不离去。如今,旧爱朱茵现在痛恨他,老搭档王晶、吴孟达、罗家英对他满腹怨言,签约艺人黄圣依公开宣布背叛他……

  影评人周黎明对此颇有看法:“电影的工作方式需要灵魂人物,但始终是集体创作,有才的人被大量排挤掉,如果还说周星驰能保持之前的高度,肯定是令人怀疑的。”

  周黎明支持文隽的观点:“《长江七号》真的很失败,似乎让我感觉周星驰已经有些江郎才尽,他完全与自己‘无厘头’风格背道而驰。不过,每个电影人都有自己的黄年时代,周星驰很可能已经过了创作上的顶峰。”

  但影评人顾小白的观点却恰恰相左。“我觉得周星驰没什么危机,之所以会受到一些人的不喜欢可能跟他的家庭环境以及性格有关系。他的性格不太合群,不喜欢扎堆和拉帮结派什么的,又是一个追求完美主义的人,对人的要求很严格。但是国外好莱坞的一些导演性格也很苛刻,只不过在中国这样一个太讲人情的社会里他才会显得格格不入。”

  顾小白认为,周星驰的时代并不一定就此结束,反而可能会更加辉煌。“以前他要考虑市场,考虑作为演员的走向,受到的限制比较多,现在他放弃仅仅做喜剧的演员,开始作纯粹的导演,受到的限制比较小,他的发挥空间也会更大,这一点从《功夫》就可以看出来。所以我觉得他还会有更大的惊喜和突破带给观众,他的时代远远没有结束。”

  在钩沉近30年中国电影的历史时,周星驰的成功是最有趣的个案之一。1995年拍成的《大话西游》在票房上惨淡,却非常偶然地借助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大陆的VCD热卖、电影频道开播以及第一代网民追捧等因素,在拍完数年之后于内地所向披靡,甚至连周星驰都感到意外。

  著名文化学者朱大可这样定位周星驰对于一个喜剧时代的开创性意义:“90年代末期,大陆进入文化解构时期,周星驰的无厘头电影,以戏仿和反讽的方式,对人的尊严和文化经典进行了全面颠覆,与中国民众的解构热情一拍即合。经历了王朔和王小波洗礼的青年学生,正处在文化叛逆的年龄,对此当然心领神会。盗版磁带和光碟当时也开始流行,从技术上为传播和观看提供了保障。”

  “每个艺人都有他的演艺生命周期,要是周星驰的时代正在过去,我一点都不会感到奇怪。但它的衰亡并不意味着大众对喜剧的需求发生了改变,而是人们需要新的喜剧元素的注入。”朱大可说。

【编辑:吴歆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