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导演揭秘"东邪西毒":每个声音都是王家卫选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配音导演揭秘"东邪西毒":每个声音都是王家卫选的
2009年03月31日 10:29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邪西毒》经过王家卫的一番修复后重新上映,除了剪辑、画面和音效的变动之外,影片全新的国语配音也成为影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对于港片,听惯了港版配音的观众们这一次听到的是国内顶级配音团队——上译厂班底配的音,有些港片影迷大呼不适应,而有些配音粉丝则大赞这个版本。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影片的配音导演上译厂著名配音演员狄菲菲,她也是影片中刘嘉玲的配音。狄菲菲向大家揭开了配音幕后的故事,也回应了一些影迷的争议。

  《终极版》配音台词变化

  原版台词:(欧阳锋对孤女)你知道你最擅长用鸡蛋请人做事的。我是不会救他的……我记得你还说过,不愿意为别人牺牲自己。我就是想知道,你可会说得出做得到。

  新版台词:你不是最擅长用鸡蛋使唤人做事么?我不会救他……记得你说过,不会做你不愿做的事情,我看你这一次,能不能说到做到。

  狄菲菲注释:王家卫导演希望这段台词能够让欧阳锋显得更“毒”一些,因为他是“西毒”嘛。

  原版台词:(欧阳锋)不久,我收到一封白驼山的来信。信中说,大嫂在两年前的冬天得重病死了。我知道黄药师不会再来,可我还是继续等。

  新版台词:“大嫂”二字改成了“她”。

  狄菲菲注释:王家卫导演希望这段台词能够让欧阳锋对大嫂的感情更浓一些。所以我们要求演员在“她”字上做文章,一定要说出感情说出味道来。这段杨昕巍的“她”字说得很好,而且说到“可我还是继续等”的时候声音都颤抖了,给人一种想哭的感觉。

  改名字录小样让王家卫选声音

  青年报:以前我们看到的港片很多都是“港配”,这次王家卫与上译厂合作是怎么开始的呢?

  狄菲菲:《蓝莓之夜》就是王家卫和我们合作的,那一次王导就对我们有了很不错的印象。去年上海电影节《东邪西毒:终极版》有一次特别放映,王家卫导演就把我请去看了,然后他告诉我说,想让我们来做这个国语配音。

  青年报:在配音过程中,王导给了你们什么要求吗?

  狄菲菲:王导对我们很信任,他没有跟在我们身边,也没有给我们什么指示。但是所有的声音都是王家卫导演亲自敲定的。我作为配音导演,在每个角色上选了一批演员,录成小样传给导演。比如张国荣的演员录的就是开头两段台词:“老兄,你也40多岁了吧……”除了张国荣的角色很难选,其他角色都很顺利。尤其是让人爱怜又富有个性的“孤女”杨采妮,来试音的女演员都有兴趣再顺带把她试上一把,结果一下子出现了十几个“孤女”的DEMO。讲给导演听,他也哈哈大笑。

  很奇怪,我选的演员里面有跟张国荣、张学友声音非常像的声音,但是王导没有选择他们,而是选择了杨昕巍来配张国荣,王恒来配张学友。我自己也录了,但是因为跟王导很熟,怕影响他的选择,所以我特意把我的小样改成了英文名,最终他在刘嘉玲的角色上敲定了monica,其实这个monica就是我。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