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卫视节目趋同化是资源的一种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卫视节目趋同化是资源的一种浪费
2009年03月31日 11:07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团长我的团》引发的“恶播事件”后遗症并未因签署了“电视剧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书”而彻底解决。“恶播”事件,并不是仅仅停留在电视剧这个范围,为此,我写过一篇《制止“恶播”现象应该举一反三》的短文,在文章中指出:“其实,电视频道的恶性竞争,不仅仅反映在电视剧方面,综艺节目趋同化的竞争也比比皆是。最近,在央视春晚一夜走红的台湾魔术师刘谦和二人转演员小沈阳在各地荧屏频频亮相,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最近,浙江卫视的《更生更有戏》几乎离不开小沈阳了,《不差钱》不断地重播,再好的菜吃多了也会乏味的,精神食粮同理。对此,希望浙江卫视还是要在“更有戏”上做点文章。日前,春晚红人刘谦传出被安徽卫视新节目 《星光魔范生》弃用的消息,对此,刘谦在出席某代言活动中予以回应,否认因片酬等问题与安徽卫视闹出 “不愉快”,而是因为不满节目被反复重播才结束合作。

  由于小沈阳和刘谦在央视春晚的一夜走红,各地也对这两个艺术资源进行了几乎疯狂的“开采”。除了小沈阳,内地荧屏在春晚后集体转身进入了“魔术时代”,各地卫视都抢着与凭借春晚迅速走红的台湾魔术师刘谦签约。安徽卫视和湖南卫视更是同时筹划了两档原创魔术栏目,令刘谦和其他魔术师的身价都有所提升。上周日在安徽卫视看到了《街头百变王》魔术节目,台湾另一个魔术师走进饭店里,在顾客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变起了“水果刀砍手”的魔术,吓得现场用餐的人惊恐万分。这样的节目更是有点走火入魔。

  一个小沈阳火了“二人转”,一个刘谦使得原本已淡出人们视线的魔术又焕发第二春,这就是春晚的影响力。细水长流,物极必反,恶性竞争的结果,最终受到伤害的肯定是艺术本体。卫视现在的传播范围与央视等同,竞争也随之激烈了起来。四家卫视恶播《团长》只是一个典型。现在,各地卫视都把历届央视春晚的小品当作一道主餐,各地卫视应该加强原创节目的创作,这对春晚才是真正的支持,使每年的春晚可以多一份节目的选择。

  其实,卫视的传播功能远不是娱乐。卫视的纷纷落地,为加强各地的合作和交流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信息传播平台,作为一个地方的窗口形象,应该花大力气在这方面办出各自的特色,卫视节目趋同化是资源的一种浪费。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