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冯小刚的获奖“感言”与“怨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冯小刚的获奖“感言”与“怨言”
2009年04月01日 09:2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日前在京举行,冯小刚领取属于自己的荣誉。在颁奖礼上,问到今后是否考虑开拓海外市场?冯导回答说:“我的电影一向只伺候中国观众,还没想过拍给全世界人民看”。

  他的这番话倒使我想到了前不久冯小刚参加香港电影节论坛上一番怨言:“我的电影卖座了10年,在香港还是没有人知道我。你们看不起我们内地的电影人。”其实,香港和内地的观众对电影有不同的需求,这是很正常的审美习惯,我们敬佩冯小刚在内地取得的票房佳绩,冯小刚也值得为自己所取得的票房而骄傲,在国产影片并不景气的电影市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对于那些在国外拿大奖,回到国内却票房惨淡的导演,倒是要好好向冯导学习的。“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只有本国观众喜爱的影片,走向世界,从而能够赢得外国观众的喜爱,用电影表达中国,让更多的外国人通过电影了解中国,这是一个优秀导演应该具备的理想和目标。

  现在都在谈“口红效应”,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在美国口红反而热卖。专家分析说,口红作为妇女的生活必需品,没有“大钱”去买房、买车、出国旅游,用点“小钱”买一点“口红”把自己打扮一下,为生活增添点色彩。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好莱坞电影却乘势腾飞,并在全球确立娱乐业霸主地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日本、韩国都确定了“文化立国”战略。由此,日本动漫得以在几年内发展起来,韩国电视剧则迅速走红亚洲各国。

  冯小刚的影片大多是喜剧片,在当下多拍一些有市场的喜剧影片,是很合适观众的审美口味的,也是一种“口红效应”,能够产生拉动电影产业发展的动力。如同深受北方观众欢迎的赵本山的小品,受欢迎的程度在南方就远不及北方。香港观众不知道冯小刚这也很正常,为此而发火,并且上升到“香港人看不起内地的电影人”这个高度,这是不恰当的言论。

  冯导说:“我的电影一向只伺候中国观众,还没想过拍给全世界人民看。”那么,香港早已回归祖国,还有台湾同胞,都是中国观众,这些观众都应该是你伺候的对象吧,如此怨言,倒显出“我的电影一向只伺候中国观众,还没想过拍给全世界人民看”的这句获奖“感言”有点不真诚,不真诚的“感言”也感动不了观众。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