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兵自我“检讨”:考中戏只是“随大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学兵自我“检讨”:考中戏只是“随大流”
2009年04月02日 11:11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对这里的印象就是……怎么着我都考不上这学校!”王学兵说罢猛抓着后脑勺。记者以为他的发言结束,谁想他又感慨地“检讨”起来:“我好像从小就不怎么会学……学习什么。”

  让王学兵纠结考不上的“学校”就是浙江大学。昨晚,由王学兵、孙海英主演,江海洋导演的电影《高考1977》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站校园首映礼。令记者意外的是,当学生们问男主角王学兵对浙江大学的印象如何,之前还对媒体滔滔不绝推荐影片的王学兵突然为难起来,乐得孙海英忍不住插嘴道:“你都中戏(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了,还郁闷考不上浙大干啥啊!”

  《高考1977》说的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一群远在黑龙江的上海知青赶考的故事。王学兵在片中扮演的男主角潘志友是一个十分特别的角色——在黑龙江插队11年,本想通过高考寻求自己美好的未来,但是最终潘志友却提前走出了考场,选择留在黑龙江农场。“我当时和导演讨论剧本的时候,都觉得这人有点假,他怎么可能在最后关头放弃高考呢?换我,我肯定是要随大流的。”

  王学兵说的“随大流”同样是指高考:“我当年在读高中的时候,家里、学校给我的基本就一个观念——大学是一定要考的。”但考什么,王学兵当时心里是没谱的。“我觉得我体育还行,在学校运动队练过跳高,就想着要不考体院。但具体报考体院要经历哪些考试,我到现在也没弄清楚。”

  迷迷糊糊眼看高考临近,好在王学兵遇到了“指路明灯”。“我的启蒙老师,姓张。当时也不知道他看中我什么了,就建议我去做演员,考艺术院校。”王学兵告诉记者,其实他当时根本不知道做演员是怎么回事,但既然老师说他行,那他就收起问号,“随大流”地去试试看。

  王学兵最后考上的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90班。那个班里除了王学兵,还有两个观众非常最熟悉的演员——李亚鹏和陈建斌。“李亚鹏当时的情况比我特别,他是理工科临时转的艺术类,很奇怪!陈建斌比我有目标,从很早的时候开始就冲着做演员去的。我当时考的时候也没把握,但我们那届运气挺好,是最后一届公费生考试,艺术院校的分数线是本科线的60%,没想到我居然就考上了。”记者 江波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