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宿命里那些孩子没后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宿命里那些孩子没后悔
2009年04月03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宿命里那些孩子们没有后悔过

  相信所有人在看到《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电视问答时,嘴角都会微微上扬,这个和《幸运52》非常接近的节目,最大的不同是,最终的获奖者带走的不是一堆堆礼品,而是足以改变生命诡异的百万财富。

  都说现实生活要比电影、电视更加精彩,捣鼓出《猜火车》的丹尼·鲍尔更是用一副印度的异国画卷,在大银幕上为我们描述了惊心动魄的现实:种族暴力、社会问题、生存状况、包括宿命论,真实无比。

  生活在印度孟买的杰玛与舍利姆是兄弟,自小结识女孩拉提卡一起浪迹天涯,三人演绎了一幕现代火枪手故事。其实前半部影片,可以单独被割裂为三部分:他们分别是警局审讯,冷酷现实和答题回放。三部分结合后,不仅构成可逼近最后一关的可能,而且再现了杰玛和舍利姆兄弟的成长史。而答题现场的最后一关,悬念迭起,直面兜转后的主角爱情故事了。

  前半部分近乎《上帝之城》般的抽格影像,躁动孩童,异域音乐,以及冷酷现实感到意外,以致产生惊艳之感,2个小时的电影在现实与回忆的交织中像高速列车一样,直奔终点。以典型的印度歌舞为结局的后半部分,峰回路转之间把结局从一个类似的悲剧直接变成了happy ending。

  前者冷酷,冷酷的影像就是一部现实画卷。前所未见,手法不俗,所以赞许。后者温情,那温情就是导演的心中光明仅存,涉及到妥协与宿命,俗套却都可以被接受。因为这电影已经尘埃落定。

  通过八个问题里,一副清晰的异国小人物成长史被带了出来。面对明星的到来,杰玛为给照片签名纵身一跃,而舍利姆之后却将照片换做金钱。与其说第一个小故事很有趣,倒不如说很具有预示的作用。国人的“三岁看到老”,在印度的大眼睛男孩那里,依旧适用。杰玛的“舍命般执着”与舍利姆的“唯金钱论”都在预示着他们各自的未来和人生轨迹。有人说结尾的字幕提示,这是印度人民坚信的宿命论结果。但问题是:“何为宿命”?命运在我们的认知里,的确有着不能更改,无法抗拒的味道。但兄弟两个天性中的坚定与拜金,很显然是无法改变的起点,他们像是割裂你皮肤的疤痕,永远无法恢复和改写。

  孟买的一切都在变化中,哥俩在城市上空俯瞰过一切,而城市这东西旧的去了新的拔地而起再变成旧的;孩子总会长大,管他是晃动的,浮躁的,对的,错的,世上不缺上帝之城,哪里都是上帝之城;爱情呢?当在摩罗神的弓与箭问题伴着回忆的棍棒到来时,拉提卡随着两个男孩开始跑走,就已经注定了一切。

  舍利姆的死是可悲的,但是在弟弟那里,兄弟是一生的事情,成就幸福时,那血浓于水了。拉提卡是幸福的,有人为她的刀疤故事倒回到起点,用一个吻做鉴证。这本异国伤心辞典缓缓合上,舞台的灯光熄灭,故事完结。想来,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没有后悔过。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