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制造《云南的响声》灵感来自手工巨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杨丽萍制造《云南的响声》灵感来自手工巨鼓
2009年04月22日 16: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云南的每一片叶子都会跳舞,每一块石头都会唱歌,连蝴蝶拍翅膀的声音都是节奏,谷子拔节的声音都是旋律。”这是一句流传于云南民间的俗语。正是这样一片充满灵气的土地,让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自《云南映象》之后依然灵感迸发——由她担任总编导及领衔主演的《云南映象》姊妹篇“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将于5月16日在萧山首演,6月30日至7月5日将登陆保利剧院。

  从《云南映象》开始,人们认识了“原生态”,而此次,喜爱标新立异的杨丽萍又提出了“衍生态”的全新概念。“云南的响声”是生命的响声,是云南人繁衍生息的声音,即使是胎儿在母腹中神秘的胎音,通过艺术家的手也能展现在舞台上,民间艺人手中的一个不起眼的乐器,竟能模拟出云南原始丛林中的水声、风声、雨声、雷声。据悉,《云南的响声》沿用了《云南映象》中成长起来的原班“农民演员”,他们吹、拉、弹、唱、打、跳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他们鲜活的创造令杨丽萍都为之震撼,“他们的演变也就是舞台艺术繁衍生息的过程。”

  虽然声音是用来听的,但“云南的响声”却能让你看得瞠目结舌。据该剧的全国独家代理机构希肯国际演出公司负责人安庭透露,这台演出缘起于杨丽萍在云南采风期间偶然发现的一种鼓。那是在还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时代,人们用巨大的原木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3米多高。她不惜一切代价,历时9个月,花费巨资收集这些流浪在外的大鼓,终于用牛拖马拉,把几十面大鼓从中缅边界热带雨林的众多部落里拉了回来。郭佳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