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赵本山啥样?如慈父般宠爱徒弟(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生活中的赵本山啥样?如慈父般宠爱徒弟(组图)
2009年05月02日 15:20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多面本山

  生活中的赵本山究竟是什么样子,是小品《卖拐》中的大忽悠,还是电视剧《刘老根》中的睿智老汉?是电影《落叶归根》中的质朴农民工,还是有着上亿家产的娱乐巨鳄?虽然我们很难界定赵本山在演艺圈中的不同身份,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在生活中和在舞台上一样,演绎着不同环境下的不同形象。日前,新报记者作为唯一随行记者,见证了赵本山率“刘老根大舞台笑转2009”演出班底海南巡演的过程,感受到感性真实的“多面本山”。

  严师赵本山

  虽然赵本山本人也承认,自己眼下已演不过徒弟了。的确,王金龙、唐鉴军、阎光明、王小虎、小沈阳、程野……这些“赵家班”的当家演员哪一个的现场效果都强于自己的师父,但徒弟风光无限的背后无一例外地少不了本山的呵护和帮助。

  很少能看到赵本山和小沈阳同台表演,这次海南之行的首场演出,恐怕也是“刘老根大舞台笑转2009”全国巡演中唯一一场本山师徒同台的表演,因为观众是参加博鳌论坛的国际政要和经济专家。在演出后台,本山首先演练了一遍即将在舞台上表演的“吹拉弹唱”,随后就开始对自己的徒弟一一评点。别看徒弟们个个在舞台上精神抖擞,但在面对如此大场面时不免有些紧张,纷纷对师父说出自己的顾虑。“别紧张,就当是在咱们沈阳中街基地演了!”“你这个口我看可以使,没关系,出了事我兜着。”“你中间的那一段就不要加了,不好,不文雅。”面对徒弟,本山严肃认真地对他们的表演提出要求。因为对徒弟的表演和绝活烂熟于心,本山三言两语就指出了他们的不足,并且提出了建议。有了他的点拨,徒弟们个个信心十足地走上了舞台……

  编剧赵本山

  多年的舞台历练以及生活积淀,让本山成为了一代笑星,那些幽默的语言和搞笑方式已成为本山的鲜明特色。在徒弟成功的背后,总少不了本山的打磨和修改。比如,在博鳌论坛演出前,毛毛在师父面前背了一遍自己的“说口”,其中有一段剧场效果非常好,“其实,我们赚的钱都是从观众兜里整出来的,但我们也没整出多少,主要被老板整走了……”这段“说口”在天津表演时“笑”果非凡,殊不知这都是经过本山改编的。在博鳌演出前,本山再次修改了这段内容,他告诉毛毛:“你注意,这次要加上‘这回老板没要钱,还得给我们钱,他赔了,我们鼓掌,好!’”这番改动果然不俗,甚至在转天的“博鳌论道”上,龙永图先生特别提及——毛毛的这句台词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评价为“用经济学的市场观点表达出百姓喜闻乐见的戏剧效果!”此时,本山就坐在龙永图身旁一言不发,只是笑着。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王金龙告诉记者:“我们的‘绿色二人转’其实就是师父手把手改出来的。”

  慈父赵本山

  虽然徒弟们现在已经在媒体面前有意识地称呼本山为“赵老师”,但在生活中,他们一如既往地称他为“干爹”“咱爹”,而本山也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出做父亲的责任。

  在海南演出期间,总会有大人物邀请本山吃饭应酬,喜欢结交朋友的本山也没有理由拒绝。但无论如何,他都不会忘记徒弟们。在三亚演出之后,当地领导希望与他共进晚餐,但本山执意与自己的徒弟们在一起吃饭,最后大家一起把酒言欢。因为演出需要转场,博鳌到海口,海口到三亚,有时在演出结束后还要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才能抵达下一站。但无论多晚,到达下一个城市之前,本山和自己的助手准会在目的地选好餐厅,点好美食等待着自己的演出团队,就像父母为晚归的孩子备好可口的饭菜一般。父母都会宠爱自己的孩子,本山对徒弟的宠爱也不一般。每到吃饭当口,他总会让身边的一些老总给孩子们“辛苦费”,就像护短的父母帮孩子要压岁钱。只要本山开口,那些老总们是不会吝啬的,于是孩子们就多了些零花钱。

  朋友赵本山

  本山的好人缘在圈里是公认的,张艺谋曾在记者面前评价赵本山是“绝对好人”。在徒弟面前,赵本山同样也是他们的朋友和哥们儿。在海南巡演期间,记者感受到了本山和徒弟的亲密无间,在饭桌上,徒弟们和本山推杯换盏就像是朋友。此时,本山也没有平时的架子,他会和大家谈笑风生,整个演出团队打成一片。无论是谁,只要有演出、生活的问题,本山肯定耐心劝慰,让他们抛开顾虑。兴致来了,本山还会不顾年龄的差异和徒弟们在沙滩上摔上几跤。男孩子可以和师父摔跤,但女孩子都希望与本山合影,面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女演员和舞蹈队的姑娘们提出了与本山合影的要求。本山对孩子们的要求不会拒绝,他甚至会主动弓下身子迁就个子稍矮的女孩子。当十多张照片拍完之后,记者明显看到本山有了疲惫的迹象,于是提出“让赵老师歇会儿再拍吧”,但本山坚持和每个演员照完。“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和大伙玩,都是自己人。”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迅速拉近了自己和演员们的关系。

  平日里,徒弟们更多的时候把本山当成“好朋友”。小沈阳手机中有一段他模仿记者采访苏小龙的视频,其中苏小龙搞笑的表演逗笑了所有人。在后台,小沈阳也不忘给师父看这段视频,于是师徒几人笑成一片。记者也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其乐融融的一刻,见证了一个在生活中可亲可敬的赵本山。

  本版文/摄

  新报记者 翟翊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