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乐女声”还能想唱就唱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京报:“快乐女声”还能想唱就唱吗?
2009年05月05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拿到批文后,湖南卫视迅速复活了沉寂两年有余的“超级女声”。除更名“快乐女声”外,这一选秀节目连标志性LOGO都没有重新设计。看来湖南卫视并不想掩饰“快女”和“超女”之间的继承关系,同时或也表露出天娱公司急于重返选秀舞台的心情。

  湖南卫视是天娱公司的娘家(母公司),而天娱公司负责运营的明星经纪业务,近年来多次遭遇旗下艺人出走的尴尬。从张靓颖到陈楚生,天娱一再失去支柱力量,体制之困且不去说,失血过多显然是摆在眼前的难题。重启“快女”选秀,不仅湖南卫视有望拿回被迫放弃的王牌节目,还可为天娱不断输送新鲜血液。这大概是湖南卫视的如意算盘。

  “超女”开选秀节目风气之先,并且一度让全国人民为之疯狂,这都不假。但在选秀节目遍地开花,形式层出不穷的竞争态势下,“快女”想重现“超女”的昔日辉煌,恐怕不那么容易。一方面是如今让少男少女露脸的节目和机会不少,势必分流部分资源;另一方面,“快女”模式注重于选拔具有一定唱功的准明星,明显比“我爱记歌词”等模仿秀节目要专业得多,这也是“快女”可能遭遇的一个瓶颈。据称,五一率先启动报名的长沙分赛区,报名人数并不像以往那般火爆。这也许能够说明点什么。

  近年来选秀节目风生水起,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娱乐化和大众参与。这也是“超女”口号“想唱就唱”的内涵所在。复活后的“快女”却在某种程度上违反了其前身“超女”所追求的目标。据报道,组织者进一步规范了签约机制,要求进入全国准决赛二十强必须与天娱签约,而此前“超女”要求分赛区前十强就要签约。表面上看,这似乎放松了对参与选手的要求,实质却提高了签约的标准。天娱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兵贵精而不在多。但这也透露出,“快女”已经彻底成为天娱选拔明星的考试平台。而明确以选拔明星为目标的“快女”,显然不再是人人“想唱就唱”的秀场了。

  为了强化天娱的造星目标,“快女”还调整了比赛规则,加入台下评价体系,将选手的人品作为签约的重要参考意见。不说这一道德评价体系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从中或可看出,天娱及其资本方并没有搞清楚一件事情:明星频繁出走和人品高低并无必然关联。作为国有明星经纪公司的天娱更该反思的是自身运作方式可能存在的弊端,至少要从完善协议上来解决问题。何况,把板子打在明星的人品上,还可能暴露出资本方的强势思维。因为在类似“超女”这样的造星流水线上,明星的地位一直是比较被动的,天娱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优势,将可能为以后埋下更大的隐患。说得明白一些,和韩国明星经纪模式不无相似的天娱等国内娱乐公司,应该从韩国发生的多起自杀事件中汲取教训。

  “超女”固然也有签约制,但这在那时候并没有严重损害到“超女”的草根特色,许多非专业歌手的表现同样为观众带来快乐。组织者也有意展现这些场面,以显示节目的平民性。这也许是因为,当时湖南卫视和天娱公司对“超女”的价值定位并不十分明确。而现在的“快女”,显然比“超女”时代更加成熟,少了几分理想化而多了几分趋利性。然而,当选秀节目不可避免地由娱乐化走向“娱乐商业化”,甚至忽视大众参与这一选秀节目的成功秘诀,“快女”的命运和前途也就不得不让人担忧了。魏英杰(杭州 编辑)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