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小沈阳当了“劳模”能否成为“楷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小沈阳当了“劳模”能否成为“楷模”
2009年05月05日 10:1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沈阳凭借在央视春晚上表演的小品《不差钱》,红遍了神州大地。小沈阳的“火”,不仅又一次使东北二人转乘着“火”势,开始了由小沈阳领衔的“赵家班全国巡演”,而且,每到一处,小沈阳也成为独挑大梁的明星。

  正当小沈阳率领赵家班在全国巡演之际,小沈阳又获得了沈阳“五一劳动奖章”。据沈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前期公示的“沈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中的沈鹤,确为小沈阳。经过层层选举、推荐、申报等程序,小沈阳成为获此表彰的、艺术传播领域仅有的两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之一。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热议。赞成和反对的意见针锋相对,各持己见。

  平心而论,从小沈阳对提升二人转艺术的影响力而言,他已经成为继赵本山之后又一标志性人物,说他是沈阳的一张文化名片一点也不为过。“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国总工会为奖励在各项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而颁发的荣誉奖章。据新华社报道,作为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刘老根大舞台”,2008年演出收入近亿元,位列全国演出团体之首。小沈阳是由辽宁民间艺术团工会民主选举、推荐、层层申报到市总工会的。

  现在,争论的焦点是小沈阳是否符合当选“劳模”的条件。明星与“劳模”是否能够画上等号?这个争论是有意义的。正当人们热议小沈阳当选“劳模”是否名副其实之时,传来另一则有关小沈阳的负面新闻。小沈阳领衔的“赵家班全国巡演团队”,在常州一家宾馆中午用餐后,因拒绝支付餐费而与宾馆方面发生争执。据当地媒体报道,“承办方之所以拒绝支付小沈阳他们28日的餐费,也不提供送行车辆,都是因为他们演出前的一些做法实在太让人气愤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小沈阳等人在演出前曾以罢演要挟,提出诸如报销机票等各种要求,让承办方感到无法接受。”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更应该是各条战线上的楷模,在荣誉面前更要想到承担的社会责任。小沈阳出名了,又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应该有更高的要求。窃以为,这个要求不仅仅体现在艺术上,而且更要表现在道德层面。“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小沈阳当了“劳模”是否真正能够成为文艺界的楷模,这也是这场争论的价值所在。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