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梅老坎”庞祖云去世 未了心愿是抱一抱小外孙

2008年10月07日 14:0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山城棒棒军》以梅老坎的角色而在巴蜀家喻户晓的笑星庞祖云,在重庆的家中突发脑梗塞,经抢救无效在三军医大病逝,终年67岁。日前正在成都热播的《山城棒棒军2》成为庞祖云的遗作,他将欢乐留给了观众,笑别人间。

  庞祖云的最后24小时

  10月5日白天

  拍了最后一张照片

  庞祖云最近的状态还算不错,白天还爬了8楼到老伴柳凤祥的三哥柳奎祥家探望。柳奎祥突然心血来潮,对庞祖云说:“我帮你拍张照吧。”于是用他的手机为庞祖云拍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他的独照,一张是他和妻子柳凤祥的合影。

  10月5日23点

  “我睡了”

  庞祖云在家中看电视一直看到23点,精神状态都非常好,柳凤祥回忆,庞祖云对她说:“我睡了。”于是庞祖云先进了房间。两人还约定,明天要和家人聚聚,要早点起床。

  10月6日8:30

  醒不来了

  “庞祖云,你说要去走亲戚得嘛,啷个还在睡?”昨天早上8点30分,柳凤祥有些抱怨地叫庞祖云起床,却发现怎么也叫不醒他,而他的头上一直冒着冷汗,“因为他有低血糖,这样的状况也发生过,以往喂点糖开水就好了,但今天我喂他糖开水,他只喝了一点,而且不见好转,我才赶紧给儿子打了电话,送他去医院”。

  10月6日9:30

  抢救

  儿子庞松告诉记者,父亲送到医院之后,医生马上展开了抢救,医生对他和母亲说:“你们要做好思想准备,如果半小时抢救不过来,可能人就不行了。”

  10月6日10:00

  “是梅老侃?那再试试”

  医生从抢救室里出来,让柳凤祥一家准备后事,医生突然问了一句,“这人长得怎么这么像梅老侃?”柳凤祥急忙说:“他就是。”医生说:“那我们就再试试吧。”又重新回到了抢救室。

  10月6日10:30

  死亡原因:脑梗塞+食道癌

  医生走出抢救室,宣布庞祖云不治。在死亡原因上,医生得出的结论是“脑梗塞+食道癌”,医生对柳凤祥说:“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脑梗塞,因为他有食道癌病史,我们照例要写上去。”

  太匆匆

  遗照都未来得及准备

  在位于长滨路的安乐堂三楼灵堂,庞祖云静静地躺在花丛中,刚刚悬挂上的挽联写着“屏有影播有戏报章有载人何以堪,母在堂妻在侧子孙在膝君忍骤去”,横批是“梅老坎千古”。他的匆匆离去,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儿子庞松告诉记者,“父亲大部分照片都放在成都的家中,翻遍他重庆所有的抽屉,只觉得他医保卡上的照片还比较适合做成遗照。”

  伤离别

  众多好友无法送行

  庞祖云生前的众多好友,包括《山城棒棒军》的许多演员都还在各地拍戏,甚至还未接到消息。在昨天的灵堂现场,除了他的亲人、川剧院的领导,就只有凌淋、秦川,以及庞祖云的两个学生莫含和陈江。但记者获悉,包括“胖妹”刘军在内的众多曲艺界人士都将在今天赶到重庆,不过《山城棒棒军》的导演束一德、“毛子”赵亮、仇小豹都因为有事在身无法赶到重庆,而和庞祖云关系颇好的李伯清,目前正云游四方,连徒弟秦川也不知道他的行踪。

  最挂念

  家里一群小动物

  庞祖云在2004年进行完食道癌手术之后,就一直居住在成都,趁着国庆的间隙他才回重庆探亲访友。庞祖云最放不下心的是他在成都家里养的一群小动物,所以,他特地带上了四只鹦鹉和一只鹩哥和他一起回家。庞松说:“父亲本还想带上乌龟的,被我们劝阻了,父亲想到乌龟生命力强,几天时间不会出问题,所以应允了。”

  未了愿

  抱一抱小外孙

  庞祖云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在重庆的一家外企打工,女儿远嫁台北,庞祖云曾不经意间说起,“其实在艺术上,我已经没有太多的想法和追求,反倒是希望能早一点抱孙子。”今年8月,庞祖云的女儿庞柳在台北产下一子,不过,庞祖云却还未来得及见上外孙一面。

  遗产

  其实没有多少钱

  许多人认为,庞祖云凭借《山城棒棒军》一炮走红,还曾为某厨师学校做广告,一定赚了不少钱。不过庞松却说这是外界的误解,“父亲很少参加商业演出,今年地震期间倒是做了不少赈灾义演,都是没赚钱的,有人以为他做广告赚钱,其实那是他帮朋友,根本没有多少实质的收益。”据了解,庞祖云的关系还在川剧院,因此每个月还有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而他最主要的遗产就是在重庆和成都的3处房产。重庆的两处房产,一处是川剧院分的宿舍,一处是女儿送的。对于这些财产的分配,庞祖云从未向家人提起过。而庞松也表示,他和姐姐都对父亲的这些财产不感兴趣。

  骨灰

  可能埋在青城山

  庞祖云曾提起,希望他死后将他的骨灰撒到江里,不过,在这一问题上,庞松可能会违背父亲的意愿,“我们的首选还是将父亲安葬在青城山,因为外公外婆也是埋在那里。”今天下午15:00点,庞祖云的追思会将在安乐堂举行,而明天上午6:30分,庞祖云将出殡。

  小档案

  庞祖云1941年7月20日出生在一个梨园世家。他从小就在剧团玩耍,耳濡目染加之悉心学习,因此川剧功底雄厚。

  文革以后,庞祖云调到重庆川剧二团艺术室当主任,又当导演又演戏,演成个重庆名丑。1993年四川台播出的《九根毛》,是他第一部自编自演的戏。1995年他接拍《山城棒棒军》,成就了他的喜剧地位。

  作品

  庞祖云主要影视作品

  《山城棒棒军》、《老坎客栈》、《傻儿师长》、《九根毛》等。

  庞祖云最后五次公开露面

  今年7月20日,庞祖云双喜临门,在67岁的生日之时,收了一位徒儿肖勇。

  今年6月19日,庞祖云带着病体出席“傻儿师长”刘德一追悼会。

  今年4月2日,《山城棒棒军2》在成都举行开播仪式,庞祖云在这部新剧中继续饰演梅老坎,但因身体情况不佳,他在剧中基本成为一个退休棒棒。

  2007年12月28日,庞祖云出席特型演员翟国权的婚礼。

  2007年10月29日,李伯清剃度出家,庞祖云到场送行。

  《山城棒棒军》导演束一德

  选他演“梅老坎”我曾犹豫

  束一德目前正在北京赶戏,得知庞祖云去世,他用了六个字“很震惊,很遗憾”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回忆起选庞祖云演“梅老坎”的过程,束一德表示曾非常犹豫,“当时我看他以前的作品,觉得他表演太夸张了”,于是,束一德让他去体验生活,结果庞祖云体验生活回来,招待所的门卫居然认为他是“棒棒”不让他进了。就这样,我们才最终在屏幕上看到了“梅老坎”。

  《山城棒棒军2》导演赵亮

  曾为庞祖云改剧本

  赵亮目前正在成都进行央视剧《挪个窝要得不》的后期制作,他在听说消息之后,先是愣了三秒,然后长叹了一口气,非常伤感。据莫含介绍,赵亮一直很心疼庞祖云的身体,有一段担东西爬坡的戏,赵亮不仅把剧本中梯坎换成了斜坡,还把箩筐用树叶伪装,让庞祖云可以轻装上阵。

  对妻子:爱护有加,偶尔耍小脾气

  在灵堂,庞祖云的妻子柳凤祥悲痛欲绝,一直以泪洗面。柳凤祥介绍,她和庞祖云是通过介绍人相识的,第一次和庞祖云见面之后,柳凤祥就非常不情愿,对介绍人说:“这个人长得好恼火哟。”“但介绍人说他心肠好,所以我还是和他交往下去。”30多年的婚姻,在柳凤祥的记忆中,几乎没有任何伤心的记忆,在她印象中,庞祖云唯一的缺点“有点倔,有时爱耍点小脾气”。

  对儿女:要他们“凡事靠自己”

  庞祖云曾希望让儿女从艺,不过他送给两个孩子一句话:凡事靠自己。在《山城棒棒军》热播的那段时间里,庞祖云曾借着自己的名气,帮许多亲朋好友解决了工作,却从来不曾用自己的名气眷顾自己的儿女。如今,儿子在外企上班,女儿在台湾经营餐饮,全都是靠个人奋斗。

  对朋友:卖掉衣服请喝酒

  庞祖云在圈内的耿直是出了名的,凌淋和秦川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这一点,他在窘迫的时候卖掉衣服裤子请朋友喝酒的的故事,已经成为圈内的佳话。每有朋友上门拜访,庞祖云都会亲自动手,烧几个好菜,而他最拿手的就是“白砍鸡”和“红烧牛肉”。不过,他对自己确是非常吝啬。他的身上一般都准备两包烟,一包是2元钱的五牛,给自己抽,给朋友抽的则是是20多元的高档香烟,而喝酒则是永远的“老白干”。

  记者 巫天旭 采写 罗川/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