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九年轮回"以不变应万变" 周杰伦回应"模式说"

2008年10月24日 11:32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10月23日,周杰伦携新专辑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并与魔术师在现场玩起“大变活人”的魔术。周杰伦每年一张新专辑已经成为乐坛最受期待的一张“大片”。10月15日,周杰伦最新专辑《魔杰座》全亚洲发行。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报讯 记者 闵慧 从台北,一路变魔术到北京。为宣传自己的第9张专辑《魔杰座》,周董周杰伦也是不遗余力。昨天下午,扮过“肖邦”、当过“牛仔”的周杰伦再次变身一个魔术师。但毕竟“周董模式”已成音乐圈标杆,老记们也只能不厌其烦地追问周杰伦是否会改变,被批评音乐重复怎么看等尖锐问题,对此小天王早已不以为然。

  为契合魔术的主题,昨天的发布会请来了全亚洲唯一“金魔棒”奖得主、中国著名青年魔术师李宁,此举一下子提升了周杰伦的魔术水平。他索性玩起“大变活人”来。从玩着双截棍的毛头小子,到邀请常青树费玉清合作的小天王,再发展成为玩着魔术的天王巨星,周杰伦的一举一动着实“出其不意”。虽然周杰伦跟记者说,其实魔术挺好的,比如记者问些八卦问题时就给他们变魔术,还能化解采访时的尴尬。

  但毕竟已是九个轮回,依然还是唱片界的“头号种子”,这本身就是一种奇迹。能被批评、被议论,这就代表着受关注,显然周杰伦已深知此道。有记者提出《魔杰座》是周杰伦对自己的一种重复,周杰伦的回答有如其音乐风格——以不变应万变。他一边玩着手中扑克,一边半开玩笑地说:“我都变成这样了,难道要我脱光?有些事情不必在乎,只要不是我的歌迷这样说就可以了,有些人不懂才这样说,我现在不是为了变或不变,是为了好玩。”至于《魔杰座》这张专辑到现在还没有传唱度比较高的歌出现,周董认为是时候未到,他说《青花瓷》也是上了春晚才被广为传唱的,所以需要时间,一步步来,言语间充满了自信。

  回应“周杰伦模式”

  问:音乐在于不停地改变,不停地创新,而8年来,周杰伦和方文山就像两位武艺高强的魔术大师,玩出了一个无人能左右的杰伦系列。这就是所谓的用不变应万变的神功?能长久存在吗?

  周杰伦:人到了一个时期就会被淘汰的,不能在自己60岁的时候还玩双截棍。但是好的东西,就要去坚持。我希望像肖邦一样,肖邦就有这样的信心。

  问:周杰伦的唱片已有了一个固定的模式,中国风和嘻哈是绝对不会少的。至于《牛仔很忙》这样的作品,也只是偶尔给歌迷换换口味,是这样吗?

  周杰伦:因为我觉得,中国风的歌曲可以流传千古。比如用古代人写的东西,我很想回到过去,看看古代人听了是什么感觉。

  问:因为受关注,所以要被议论。每张唱片发行后,都有众多评论争先恐后出炉。但无论褒贬,周杰伦为何能始终坚持自我风格,我行我素?

  周杰伦:我觉得销量更加重要,口碑都是人在说。如果这次多过上一张,就说明这张有进步,我比较主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味,何必计较。

  【娱是乎】

  改变意味着风险

  8年前,一张《Jay》让我们的心起了涟漪。这个自闭的小伙子怎么可以这样唱歌?含混不清的吐字、为了旋律可以忽略汉字的音调,甚至胡乱断句,一张玩乐般的专辑就这样让我们渐渐上瘾,直到《范特西》时成为他的俘虏。

  8年后,周杰伦已经是华语乐坛唯一的天王,他更会说话了,可是我们却开始怀念8年前的他,因为如今的他所做的,就是一遍又一遍复制着他的必胜模式——方文山的歌词,依旧含混不清的rap,还有中国风。尽管他的音乐无可替代,尽管他有着一身才华,可却不再有惊喜,不再有革命。

  现在来拷问周杰伦的不求改变是一种苛求,因为身为天王的周杰伦对待唱片的态度是“保住市场”,而不再是毫无市场期待的“试试看造个反”。对于音乐上的追求,周杰伦显然已经满足。

  也许这就是现在华语乐坛的尴尬情况。糟糕的市场吓怕了所有音乐人,改变意味着风险,而没有人再有胆量去玩冒险,已被证明有市场的模式,就拷贝它一千遍,诚惶诚恐的音乐人们只能这么做。周杰伦身后有无数模仿的影子,连周杰伦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我常常在想,宇宙只有一颗太阳,为什么我的影子这么多这么像……喜欢模仿的朋友们,崇拜是件好事,欣赏是种美德,但走在我后面,我很担心,别人会看不起你,到最后,只是一个接一个的分身。”他唱道。

  中国不缺好声音,是诞生一个新的“音乐救世主”的时候了,就像8年前一样。

  瞿婧宇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