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张亚东谈"音乐之路":王菲给我幸运 瞿颖给我感动

2008年12月03日 18:11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11月27日,北京。著名音乐人张亚东在京为即将于12月20日举办的“东至 乐暖倾城”作品音乐会举办了媒体见面会。这场由张亚东领衔、筹备多年的作品音乐会将于下月在北京奥体中心正式上演。当天,包括主角张亚东、太合麦田副总詹华、演出嘉宾代表萧玮、李宇春共同到场,共同启动了这场内地乐坛年度压轴大戏。 中新社发 AEG新亚洲娱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前一直认为张亚东很神秘,但是两年内的三次聊天,让这层盔甲逐一卸下。第一次,“东乐园”刚成立,他是一个新公司老板,踌躇满志外加责任感带来些许焦虑;第二次,依旧作为老板,为了推荐新人,他不遗余力;第三次,也就是这次,“东至·乐暖倾城”张亚东作品音乐会将在12月20日上演,于是有了最近的这次对话,他还原为一个音乐人,一个有着梦想的男人。

  他说自己内核极强,外圆内方;他看低自己,看淡一切;他不入世,不过是这个世界的一个看客;而音乐,在他看来,就是一道安慰剂。

  小时候:会编曲也喜欢画画

  张亚东来北京15年,而他的音乐之路从家乡便已起步。在大同的那些年,张亚东觉得获得了足够的经验。“我家是大同旁边的一个县城,叫天镇。我原来在大同市歌舞团,后来去了矿务局文工团。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个最好的团队,能够给我那么大的自由度和信任。我当时十几岁就在乐队写谱子,开始编曲,指挥排练。”

  他对文艺的敏感,多少和母亲有点关系。母亲是剧团的晋剧演员,张亚东因而从小就跟着一起去乡下演出。十岁不到开始写歌,当时尝试编曲后在乐队排练,结果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小孩真是挺聪明”,就开始给张亚东机会,“大家对你完全没有敌意,给你很强的包容度。我觉得真的是太幸运了,命好,可以有这个机会一步一步发展。”

  在绘画上,张亚东同样很有天赋。当时经常有画家过来写生,他站在一旁看着,迷到不行。他6岁时,当地一个画家来家里做客,让他画盘里的鸡蛋,他当即画出了透视关系,画家说:“你可以学画画。”这位画家后来真给了张亚东不少指点和帮助。张亚东后来画了很多的水粉画、水彩画和素描,对水彩画尤其喜爱。

  音乐:我的出名是个奇迹

  15年前,张亚东拿着自己做的小样来到北京,让歌手一个个听,最后留在了北京,进了一家录音棚工作。

  曾有人劝他做歌手,而他在台前却没有任何感觉,“但好像在内地的音乐制作人里,我还算是大家知道比较多的,这在我看来是一个奇迹,我必须要珍惜这个东西。我不写歌词,不会写那些大口水歌,我对此完全不感兴趣。其实我是偏另类的。”

  他觉得现在依然保持着高产,做的音乐多数另类,依然能特别安心在音乐里,“只有它能带给我那种好的感觉,甚至我觉得做音乐的过程就是我的一个修复的过程,不管面对怎么样的挫折或者问题,只要面对音乐、在做音乐、在听音乐的时候那些东西都能化解。我是一个不断在挫折里、在被打败的情况下顽强生活下去的人,无时无刻不处在那种被打败的状态,所以我永远都可以看到自己身上的弱点、不好的东西,我是非常顽强的,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有梦想的人,而且我愿意为了那个梦想付出一切。”

  王菲:遇到她是我的幸运

  因为给王菲制作了《浮躁》《寓言》《只爱陌生人》等几张比较张扬个性的专辑,张亚东成了主流制作人。前段时间,关于张亚东发布王菲将复出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但他说,“我什么时候说王菲要出来?我电话都不打,我一点都不知道。”

  “对我来说,我从来不愿意去解释什么,说来说去也没多大意思。在我整个的过程里,王菲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人。她给过我太多东西,能遇到她已经是一个很幸运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不想去说什么。有一些事情,人必须得要诚实,譬如王菲给过我很多机会,包括自信心,给过我那么多实现自己音乐理想的可能性,这真是非常非常不容易,而且的确大家就是通过王菲认识我的。但我对‘名’无所谓,我喜欢在录音棚工作,事实上别人说什么对我影响不大,我觉得我也不介意这个。我从来不会看高自己,而是看低自己,实在没有任何理由或者没有任何一个力量是可以让我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的。”

  感情:瞿颖给我很多感动

  原本以为双鱼座的张亚东沉默、阴郁,却没想到,他不仅侃侃而谈,而且自我修行也已上升到了一定境界。

  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忙到不行,打游戏学语言却是他缓解压力的好方法,他说自己没有中年危机,“第一,我心里没鬼,没有脏的乱的东西;第二,我自认为很单纯,自我保护得非常好,我绝对不会患上抑郁症,想都不要想。再有我没所求,观音菩萨有一句很有名的话是‘我渡众人成佛我再成佛’,那个慈爱是没有标准的,没有门槛的,这个人就是我的偶像。”张亚东觉得现在是自己生命中最好的时间,具有超强的接受力和理解能力。

  他相信爱情,却不习惯在作品中表达情感。他很自然地说起瞿颖,“我觉得情感有很多方面,她不仅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是我的女朋友,而且现在是我最重要的人,因为只有这个人可以给我那么多感动,包括你突然发觉原来可以从细小的生活里发现更多美好的东西。”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