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林夕上海亮相 称"写歌给中老年 王菲不懂我的词"

2008年12月19日 17:11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暨第四届北京奥运歌曲评选活动颁奖晚会4月30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举行,香港音乐人林夕作词、小柯作曲的《北京欢迎你》获奖。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年间创作3000多首情歌,曾经在各大排行榜独占半壁江山,为陈百强、王菲、陈奕迅等众多大牌歌手操刀……昨天,香港金牌词人林夕亮相上海交大,谈起自己盛名背后的平凡人生。

  歌词难懂

  我的歌是写给中老年人的

  昨天,林夕携带新书《原来你非不快乐》到大学校园宣传。一副黑框眼镜、一身再简单不过的黑色运动服,微微地驼着背。眼前这名中年男子就是“王牌词圣”林夕。昨天不少学生慕名前来,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连周围的走廊上也站满了学生。曾自曝患焦虑症的林夕,昨天却完全是一个活泼、俏皮、机灵、幽默的大男孩。

  他用略显生硬的普通话现场讲解起那首广为流传的《十年》。“以前觉得爱情是讨厌和烦人的东西,但当终于有了一段爱情的十年,那十年,爱情只是一个人的名字。那是青春激情的十年,在节烈的情感挣扎中,人总是不可避免的被伤害。”之后,林夕还彻底发挥“原来你非不快乐”的心情,和现场学生互动,讲到兴奋处还不时地跳来跳去。当有人质疑他为王菲所作的词让人琢磨不透时,林夕调皮地说:“你们知道吗?有些词连王菲也看不懂。不过她很乖,都不会问我什么意思,只顾唱。我的歌本来就不是给年轻人听的,而是给中年、老年人听的,因为他们保持着对世界的眼光。”

  最佳拍档

  哪天王菲高兴了,随时能复出

  林夕曾经用一句话很精辟地概括他和王菲的关系“我们是没名分的夫妻。”在超过10年的合作时间里。林夕共为王菲创作包括《约定》、《红豆》、《笑忘书》等共计96首歌曲。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夕表示他和王菲谁成就谁已经不重要了,“我只能说如果没有王菲的声音,我还不知道原来我做的词有那么的舒畅。”对于老搭档结婚没请自己,林夕一直都“耿耿于怀”,林夕告诉记者,自己和王菲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嫣然天使基金的晚会上,之后便通了几个电话,他认为王菲复不复出很难说,“在她身上什么都能发生,现在她一心扑在家庭上,等到哪天她高兴了,便随时能复出。”

  创作不易

  写《北京欢迎你》时与小柯扯皮

  出道以来作品无数的林夕,除了情歌,还曾经写过人文气息,甚至政治意味的歌曲,后期还做过一些反映代沟问题,反战题材及描述蓝领生活的歌曲。不过林夕最近做得最多的是励志歌曲,一曲琅琅上口的《北京欢迎你》就是出自林夕之手,不过林夕也坦言,看似简单的《北京欢迎你》却是他所作的最难的歌,“既要模仿北京人的口吻,又要维持传唱度,真的很难。”而且偏偏这首歌的曲作者小柯又是和自己完全相反的人,“我喜欢先有曲再写词,而小柯喜欢先有词再谱曲。之后我们两个都采取拖延战术,结果还是小柯让步,哈哈……”

  也许是现在写励志歌曲也熟门熟路,这次与周华健合作的上海世博歌曲《大城之光》,因为有了周华健的曲,林夕一天就完成了这部作品,连周华健也啧啧称奇,“林夕真是个奇人。”

  困惑

  香港市场太小内地才更自由

  林夕对香港的唱片业很担心,昨天,他再次和记者探讨这个问题,称自己非常迷茫,“除了经济外,香港的整个唱片业没有找到受众所需要的东西。而我不能服从他们的要求,我要写我想写的东西。”林夕还举了为秦海璐所写的《一个演员的修养》为例,“这样的歌在香港根本就不会采纳,香港市场太少,内地相对比较自由。现在市场越来越年轻化,所以他们认为我写的东西年轻人不懂,其实他们都懂。或者是很多东西他们觉得不能赚钱吧。”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