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珍藏照揭秘真实杨二车娜姆 披露初恋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500珍藏照揭秘真实杨二车娜姆 披露初恋故事
2009年04月05日 15:0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杨二车娜姆。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出了15本中文书,英文书在27个国家都有卖,但还是头一次与自己家乡的四川民族出版社合作。”日前,杨二车娜姆的新书《娜姆画传——我是这样炼成的》正式出版,其中99%的照片都是首次披露。这本画传不仅收录了她自1983年走出女儿国到现在的500余幅图片,还花15万人民币邀请李文秋为她画了一幅油画像作封面。 杨二车娜姆,一个总是身穿中式服装周游世界的传奇女人。她14岁从摩梭部落翻山越岭,徒步走过几座大山,走进上海音乐学院,走进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走到美国,又走到挪威和瑞士……

  情事

  独家披露初恋版“情书故事”

  在快男的舞台上,戴着一朵花的杨二老师是那么的张扬,黝黑的皮肤算不上美,说起话来更是让人觉得有点娱乐过头,甚至被不少网友骂为“花痴”。如果你抱着看“怪物”的心态来看《娜姆画传》,那么你绝对会震惊的。因为500幅照片里至少有400张以上的照片都是在描写一个美丽女人的成长过程,而这个女人绝对是上世纪80年代传统意义上的美女,那是她的皮肤没有被晒黑,一切都还纯真的年代。

  那是一张摩擦系数很小的脸,穿着墨西哥驻华大使夫人赠送的墨西哥细羊绒衫,柔软得像大学里那些爱恋她的目光。“那时候,大家都说我像钟楚红,我很不喜欢别人说我像谁,一会说我像三毛,一会说我像钟楚红,我就是我,独一无二的我,一个永远无法复制的我。”娜姆这样描述那段青涩时光。在校园花园旁的阶梯上,她一手枕着脑袋,低垂着头,害羞的目光打量着眼前一切,像琼瑶小说中女主人公的朦胧初恋。在这张照片旁,娜姆用细腻的笔触首次诉说了初恋的故事——“那时候,第一次收到了一封情书,又紧张,又兴奋,又害羞,又惊喜,全身都是抖的。一个人跑到这个庭院里边坐着,被同学抓拍了一张少女怀春的照片。

  照片

  时光能改变一个女人  

  这里有必要简短回顾一下杨二车娜姆走出泸沽湖的经历:14岁那年她被一支采风队相中,带到县里参加歌舞比赛。从此一路慢慢唱到凉山州歌舞团,后来考进了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还努力进了中央歌舞团。“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我和朱哲琴经常一起在王府饭店唱歌,赚很多外快,好多外国人也因此知道了我。” 500张照片并不完全都是选的美女照,而是用影像真实纪录了杨二的一个真实成长过程,于是有了下面这些多面的她——

  最美的她:8毛钱照的标准照

  “我喜欢走天涯,看人间烟火,而不是随便学别人。”在《杨家有女初长成》的篇章中,一个摩梭族的美丽少女跃然纸上,你根本想象不出来,这是娜姆,“这是我上海音乐学院准考证的照片,是在上海的淮海路照相馆拍的,当时,好像是花了8毛钱。那时候的我单纯的像一盆泸沽湖的清水”娜姆这样诉说。细看之下,那个皮肤白净的女孩甚至有些像没整形前的李冰冰——大大的眼睛,挺秀的鼻子,薄薄的嘴唇,白嫩的皮肤,一眼的清澈。

  最土的她:别上校徽显摆

  能当上摩梭人历史上第一个女大学生,杨二车娜姆兴奋坏了。绝对舍不得把校徽别在右胸前,怕长头发挡住,别人看不见。于是她买回来一件黑衣服,别在正中间,这样黑白分明,校徽看起来就绝对显眼,还兴奋地纪录下了自己“土土的样子”。娜姆得意地说:“校徽这么直直地对着你,你能不看吗?你不看都不行。强迫性地让你看见我,这也是我成功的秘诀。” 那时候,她和墨西哥驻华大使的女儿是好朋友,大使夫人送她香奈儿,这个小土妞竟然“只知道穿着温暖好看,也不懂那是世界名牌。”

  最洋的她:一口气买下40件范思哲

  在成为美国公民之后,娜姆开始了世界另一端的时尚之旅。《画传》中有数页都是她穿着各种范思哲衣服摆POSE的照片。“沉迷于意大利设计师范思哲的服装,最夸张的一次是一口气买下他四十件衣服。他的桃红系列是我的首选。爱他,我这生唯一当过一次粉丝,就是范思哲的铁杆粉丝。他去世后,我心理很难过,现在她的妹妹接管了范思哲的时装,今天的我就改成穿藏装了。”那个时候的她开车红色的敞篷跑车,靓丽得如同一位电影明星。

  最不可思议的她:身材堪比邦女郎

  如果你的认识还停留在杨二车娜姆的身材就是那一大堆布料包裹的臃肿的人体的话,那你看了《画传》就真的会疯掉,原来这个摩梭女人,那么爱穿比基尼,而且还能穿得那么漂亮。腿长腰细的她穿着一身红色小花泳衣在泸沽湖里出浴时,视觉诱惑力不亚于邦女郎。

  最受争议的她:戴花也要玩PS

  爱花的杨二老师的书肯定缺不了各种戴花的模样。有趣的是,如果仔细看,你会发现有几张明显是当时没戴花的照片,后期PS上去的,很好玩。 “爱花,是融化在我血液里的一个情结。血液里面的东西,怎么玩底气都是足的。也许我没有别人漂亮,但我戴花就是好看。”就是这么自信,所以即使是PS也要炫出来。

  最幸福的她:游历世界的女王

  “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我们自己生命的主人!女生们,成就自己就是自己女王的美好心愿。”当光脚的她睡在旧金山的沙滩椅上,踩在米兰大教堂的大理石地面上,踏在丹麦哥本哈根博物馆的草坪上时,所有的一切喧嚣都已平静,正如她所说“我的大指头是我的信仰,二指头是我的民族、我的家乡、我的根。我的三指头是我丰富多彩的香艳生活,我的四指头是我一路收获的浪漫爱情,娱乐只是我的小指头,我生命中非常小的一块地方……”

  杨澜:

  我羡慕杨二车娜姆的无拘无束  

  “这个世界我已踏平”这是娜姆准备在她撰写自己回忆录时,写在扉页的一句话。这个率性的女人还不忘在她的书中推销她的丽江古城的香艳酒店,住一晚1200元。杨澜这样评价:“我羡慕杨二车娜姆的无拘无束,她毫不做作地自我欣赏,毫不做作地追求心中理想的情感与生活。老天赋予她的才貌没有一点被浪费,性情所至,浑然一体。这样的一份自由,是多么让人快乐啊。”央视《半边天》的主持人张越也对杨二车娜姆赞叹不已:“杨二车娜姆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走入西方现代文明的,连个过程都没有就直奔了结果,这也使得她生动有趣。娜姆是区别于满大街忸忸怩怩、吞吞吐吐、满怀欲望又前怕狼后怕虎的现代人中的少数,是涂了金粉、镶了钻石的沙龙里钻出来野玫瑰。”

  500张照片纪录下了她幸福而自我的42年。这样一本《画传》几乎适合所有的人群阅读:想出去创世界的小姑娘,想猎艳的中年男人,想思考人生之路的哲人,想偷窥别人隐私的凡人,想寻求生活意义的宅男宅女……在这本类似于一个回忆录式的写真集里,你能看到一个女人怒放的生命。

  (实习生 辛欣)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