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超级女声到底有什么好怕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南方都市报:超级女声到底有什么好怕的?
2009年05月19日 11: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乐女声”广州等唱区的相继正式启动,宣告曾经红火一时的“超级女声”成为过去式。因为莫名的压力,湖南卫视主办的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在经历了停办等风波之后,今年改名为“快乐女声”。上星期开始,很多分赛区正式启动。但和以往几年群情期待、媒体热捧不同的是,今年的气氛显得比较拘谨,媒体报道中最常提及的,是今年很多赛区的报名不够火爆,言外之意是:今年的“快女”是否能像前几年的“超女”一样火,节目是否还是那么有看头?为什么会有这么谨慎且不乐观的担心呢?原因在于今次的“快乐女声”不仅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而且据说在相关的批文里,主管部门为“快女”戴了不止一道紧箍咒。

  从媒体相关的报道看,这些紧箍咒包括对评委、嘉宾、主持人语言的要求,连煽情搞笑都成了禁忌,甚至连以往比赛中亲友团抱头痛哭的场景也不准出现在电视上。同时,不仅取消前几年最火的短信投票,据说连电视屏幕下方的滚动字幕也要取消。而且,原来在晚间黄金时间段播出的节目也被要求推迟到晚上10点半之后才播出。曾几何时,评委的麻辣点评、主持人的煽情搞笑、观众的积极投票参与造星,成了这个节目最为人乐道之处,晚上回家看超女成了很多人提早下班的理由。如今,这些都被限制,“快乐女声”的前途自然也就为人担忧了。不过对一档电视节目而言,起落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反倒是对这类节目为何有这么多限制令人不得其解。

  但凡要管,一定是出于某种害怕或担心。但到底怕什么呢?用心良苦的“家长”无疑又是担心我们这些没有判断力的孩子会因看“超女”节目而变坏!也就是说,一定是有人认为这个节目的意识不良,且危害广、危害大。从新的“快女”不能在晚间黄金时间段播出这个规定来看,这些人显然知道,这是一档收视率非常高的节目,放在晚上黄金时间段播出,其观众数量惊人,影响巨大,所以,先要断了你的观众源,让早睡的观众因为时间问题而放弃收看。这一点也刚好证明了“超级女声”在观众中的影响力。若说观众喜闻乐见,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同时也证明了,其影响力巨大也正是有些人所担心的问题,观众喜闻乐见,但管理者却不然。影响力大,影响面广也正是这个节目其中一个可怕之处。

  或许正如现在全球为之色变的甲型H 1N 1流感病毒一样,正因为影响力大,影响面广,所以机场、医院、港口、码头都要对出入人员严加检查和控制。虽说“超级女声”原本并不是什么病毒,但再逐一对照今年对“快乐女声”的这些限制,却可以看出有些人其实是把它当成病毒来看待的:一是评委主持人的麻辣搞笑煽情,这可能被视为低俗之举;二是短信投票让有些人觉得这是一件相当可怕的东西,是相当严重的病毒。至于选手情绪激动,支持者痛苦流涕的画面为什么不准播出,真的想象不出答案,不明白其毒性在哪儿,有何可怕之处。

  还有猜测说,其实是把每档节目都视为道德教科书的人,认为这个节目宣扬一夜成名和暴富,对教育不利。他们始终认为超女的成名实在太容易了,背后根本没有付出过努力。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看得出,“超级女声”只是一个平台,试问一个没苦练过唱歌的人能够在一个歌唱节目上一夜成名吗?古代的科举考试其实也很像“超级女声”,“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典型的一朝成名。问题是,只要有可以让人成名的平台,就会有人一夜成名。背后可能同样是十年寒窗,不同的是有人学唱歌,有人学做文章而已。至于有人认为一个高尚一个可鄙,那只能证明有人骨子里歧视艺人这个行当。

  但超级女声真的有那么可怕吗?看了好几年这个节目,而没有不切实际地梦想一夜成名和一夜暴富的人,仍旧是这个社会上的大多数,这便是很好的证明。评论员 泊明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