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开心辞典》拿谁寻开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开心辞典》拿谁寻开心
2009年05月21日 13:4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写字的原则,有套理论是: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后半句是世界观,前半句是方法论,操作性颇强。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则新闻——在《开心辞典》的《开心学国学》中最终胜出的9名选手,可免费免试上北大国学班,套用的正是这套理论。

  综合媒体的报道看:北大确实办有国学班,不过那是成人教育学院办的,毕业后没有学位证书,本来就属免试;北大有意弘扬国学,确有免费开课之打算。如此,《开心辞典》所做的全部公关工作,就是从北大国学班那边领来9张“免费免试”的优惠券,派发给“最终胜出选手”而已——说得直白点,就是个排队的活儿。而拿几张排队领来的“优惠券”,作一档益智节目决赛的奖品,未免失于厚道。

  不可否认,从宣传效果的角度看,《开心辞典》还是成功的。“开心学国学”还未开播,已经关注者云集,这势造得不错,关键是成本低廉——以各大媒体刊登的大同小异的宣传稿看,不过区区数百字,即便以韩寒开出的特级稿酬计算,至多也就几千元。几千元的公关稿就能换来乌压压的版面和上万的点击率,这是多么惊人的性价比?

  但当央视跟噱头、益智节目跟国学教育扯到一起时,总不免产生一种错乱感。《红楼梦》里,言语粗俗爱骂人的赵姨娘,得了薛宝钗的一点好处后,突发奇想,竟破天荒地跑到王夫人处夸起宝钗的好来,王夫人理会她不是,不理会她也不是,产生的正是这种错乱感——曹雪芹谓之曰:不伦不类。方块三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