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东方天使》"七不"原则 用"绿色选秀"净化荧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评《东方天使》"七不"原则 用"绿色选秀"净化荧屏
2009年05月27日 15:5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东方卫视大型演艺选秀节目《加油!东方天使》在东方明珠塔正式启动,发布会上宣布要举起“绿色选秀”的大旗。为此,自定“七不”来约束自己,并愿意接受所有媒体和观众监督……

  堵缝非常严密

  《加油!东方天使》定位是一档青春励志、奋发向上的女性演艺选秀节目。它的“七不”是这样的:1.不急功近利;2.不弄虚作假;3.不诲盗诲淫;4.不炮制噱头;5.不纵容个性;6.不吹捧选手;7.不投机取巧。可以看出,“七不”定得详详细细,把所有可能出现低俗之风的缝隙都给堵得严严实实了。

  引入家长引导

  无独有偶。江苏卫视在近日启动的选秀节目《绝对唱响》也发布了“选秀七律”的自律公约,记者在“七律”公约中看到,选秀将坚决反对单纯为了追求收视率和短期利益,恶意炒作新闻等行为。主持人不得喧宾夺主,喋喋不休,胡乱调侃。主持人外形上要有所禁忌,如服饰、发型、化妆、声音、举止要与节目定位相协调,大方得体,拒绝媚俗。凡有非议、有负面评价的评委,一律不请。不播放粉丝、亲友团疯狂过激等镜头。不得利用短信投票的方式决定选手人气……此外,《绝对唱响》海选结束后,还将召开选手的家长会,邀请18岁至22岁选手的家长参加,因为这个年龄段还不很成熟,需要家长引导……

  显示一大进步

  主办单位推出自律“公约”,这无疑是今年荧屏选秀的一大变化。应该说,这些自律“公约”的出台,其精神是与半个月前湖南卫视“快乐女声”所拿到的广电总局批文是一致的。这一批文在业内被认为是主管部门给今年荧屏选秀又上了一道“紧箍咒”。它不仅对评委、嘉宾、主持人都有详细要求,甚至细化到电视上不能出现亲友团抱头痛哭、粉丝团狂热的场景。但从“紧箍咒”到自律“公约”,无疑是我国荧屏选秀的一大进步。前者是被动地受到了有关政策的管束,而后者则体现了主办方主动的精神追求,两厢对比,天地之别。

  成为必然选择

  有意思的是,人们不难看出,无论是广电总局的“紧箍咒”,还是《加油!东方天使》《绝对唱响》的自律“公约”,其详尽点出的那些个“不准”,恰恰就是前两年荧屏选秀之所以引来社会非议的种种弊病所在。在经受了这两年政策打压的沉寂后,痛定思痛,今年荧屏选秀的格局已经大变,并面临重新洗牌。哪家行为不检点,一旦违反上述的种种“不准”,就会面临淘汰出局。因为,政策已不再允许,舆论也不会赞同,观众也会拒绝。由此,抛弃种种选秀弊病,推广绿色选秀,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选秀节目在自觉地扫除了以往那些个低俗的“热点”“亮点”之后,在提高了审美情趣和端正了价值观念之后,如何再能吸引观众并重现辉煌,这是值得探讨的课题。 记者 俞亮鑫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