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赵本山捅捅央视“肚脐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赵本山捅捅央视“肚脐眼”
2009年06月01日 14: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赵本山近日在录制节目时,说央视春晚节目审查员“不懂还提一堆意见”。成龙和李连杰不见得会批评央视春晚,但赵本山不一样,混迹春晚20年,他有这个资格,也有这个底气,娱乐圈需要他的“炮轰”来促进春晚改革。

  赵本山近日在录制节目时,说央视春晚节目审查员“不懂还提一堆意见”,“中央电视台的审查永远是这样的,观众都笑翻了,就他们几个(指审查者)脸永远是青的”。说罢还现场模仿审查者做出一个皱起眉头、正襟危坐的表情,令台下观众笑成一片。

  这几天,赵本山炮轰央视春晚审查成为许多媒体的头条。类似这样的“炮轰”,就算赵本山在饭桌上面对面亲口对春晚审查者说上180遍,也不会遭到春晚的封杀,一是春晚需要赵本山,二是多年父子已成哥们儿,何况老赵和春晚打交道这么多年,难道一点玩笑话都开不起?

  每年赵本山和春晚都会闹出点新闻,一会说上,一会说不上,最后还是上,搞得像小情人之间的调情一样。今年这个新闻也不例外。只不过赵本山在谈到审查者“脸永远是青的”时,越来越表现得随意和放松。赵本山和春晚之间的关系之所以能永远成为新闻,是因为央视和赵本山,一个是严肃的,一个是活泼的;一个是高雅的,一个是通俗的;一个是形而上的,一个是形而下的……本该是矛盾关系的这两者,多年来却奇异地呈现出琴瑟和鸣的状态。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在早期,央视是个威严的大丈夫,赵本山是个低眉顺眼的小媳妇;而现在,赵本山掌握了足够的话语权,也敢于捅捅央视的“肚脐眼”了。

  追求言论表达的真实和通畅,注重个人思想得到充分保护,这是有个性、有追求的人所孜孜以求的。赵本山这次调侃春晚审查制度,完全符合以上特征:他说春晚节目审查员“不懂还提一堆意见”,是句再真实不过的大实话;大腕的身份,也保证了言论的通畅表达,肯定不会被节目给“咔嚓”掉;以观众的笑和审查员脸色的“青”作对比,更有借群众的力量对春晚提意见的意味。

  赵本山的敢言不是后天养成而是先天具备的。当年为了上春晚,赵本山拎了十瓶茅台送给春晚编导,结果被门卫挡在外面,郁闷的赵本山回宾馆把茅台自个儿喝了。这表明赵本山不是那种为了名利完全丧失自我、向权力献媚的人,他的反抗方式有点像孙悟空,既表达不满,又证明自己的个性。赵本山与生俱来的“反骨”,淡化了娱乐业投射在他身上的功利色彩,敢说敢言的新形象,将会扩大和拔高这位“小品王”的影响力。成龙和李连杰不见得会批评央视春晚,但赵本山不一样,混迹春晚20年,他有这个资格,也有这个底气,娱乐圈需要他的“炮轰”来促进春晚改革。韩浩月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