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敢不敢继续批评春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赵本山敢不敢继续批评春晚?
2009年06月02日 10: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赵本山与龙永图“论道”时批评春晚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当然,媒体以标题党心态制造出“炮轰”的概念有些过火,不过,“批评”一说倒也符合实际。

  赵本山对春晚的不满其实是很有代表性的。不但很多观众不满意春晚,就是参加春晚的艺人也肯定有很多的意见,不过和观众可以直接表达异议不同的是,艺人们绝大多数只是腹诽而已,或者是为了现实利益而忍了。赵本山此次不过是做了一回天真的小孩戳破了皇帝的新装。在众人都不敢吱声的时候,你发言了,因此就有了故事、有了悬念,也就成了新闻。在当下的语境之中,春晚毙掉这个节目、封杀那个艺人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这都不具备新闻传播的价值了,而本山大叔的口无遮拦才会给人带来眼前一亮的惊喜。

  不过,最奇妙的是,在节目现场主持人的善意提醒“这段节目不会掐掉”,赵本山则说:“播出去了也不怕”。本山大叔虽说是不怕,但显然还是着了“怕”的相。于是,还需要经纪人高大宽出来打圆场,以央视很大度、本山真性情做台阶,把双方从公众舆论的梯子上接下来。

  其实,说本山真性情可能是真,然而,央视很大度并不代表着春晚很宽容。至于,春晚的不宽容想必不是非常著名也是比较知名的。最新一期《南方人物周刊》专访了央视前台长杨伟光,其中关于那英王菲唱《相约九八》几乎被拿下的故事,倒是很有说服力。杨伟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约九八》我们审完后,有一天晚上那英给我打电话,问我为什么要把节目拿下。我就去问了这个事情,他们告诉我过去有一台晚会,想让王菲把歌词改了,王菲不改,然后还不唱了,这次就要惩罚她。我说,这个节目很好,还是该上。我们一定要有胸怀,人家不愿意改也要尊重别人。”那时,王菲和那英都是超级大牌的明星,春晚的人说封杀就封杀,丝毫不顾忌观众感受,如果不是杨台长伟大光明,恐怕这首歌也就和大家无缘了。所以说,赵本山能否不被封杀,还着实令人捏一把汗,即便春晚的上级否决了封杀令,也难保春晚的人不给本山大叔使绊子。

  其实,这正是事情的吊诡之处。批评是一个艺人的正当权利,然而,往往这种权利就会在春晚这里沦陷。艺人不敢冒犯春晚的背后,正是春晚的某些人凭借央视的媒体权力对艺人权利的肆意侵犯。以至于艺人对春晚偶然批评一下,居然也成了新闻,竟然被公认为冒了巨大的风险。如果,有人认为春晚的人确实是宽容的,他们的道德修养是足够高尚的,那么,我们如何检验?当然是去问问本山大叔“你是不是还有很多话要说,你还敢不敢继续批评春晚”。本山大叔如果继续表示不怕,那自然是春晚及央视宽容大度的最好证明。所以,本山大叔何时再批评一下春晚,才是值得热切期待的事情。笔者愿满怀十二万分的好意,一直等待下去。于德清(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