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自曝当年求职难 曾怨老爸不帮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杨澜自曝当年求职难 曾怨老爸不帮忙(图)
2009年06月20日 11:0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澜在重大开讲座,报告厅内站无虚席。 记者 张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杨澜来渝鼓励大学毕业生勇敢去闯,称“年轻的资本不是青春貌美而是有机会犯错误”

   “年轻的资本不是青春貌美,而是有机会犯错误。”昨日,杨澜在重庆大学作讲座时,鼓励大学毕业生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要“勇敢去闯”。

  杨澜的“粉丝”不少;原定于9点30分的讲座,有学生早上7点就去占位置。记者在8点40分到达时,看见可以容纳500人左右的会场连过道和主席台前都挤满了人。一男生称,这场讲座的火爆程度,仅次于做过苹果、微软、谷歌的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的演讲会。

  9点30分,杨澜清爽干练地出现在台上,然后被掌声包围。短短3分钟内,她向台下鞠躬致谢不下5次。

  谈到大学生就业时,杨澜以自己当初找工作的经历鼓励大家“勇敢去闯”。

  20年前,杨澜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当时国家刚开始不包分配,她跑了多家单位也没找到很满意的工作,于是找父亲“撒气”。

  “你为什么不能给你那些学生打个电话,找点关系?”杨澜说,当时父亲连续问了她三个问题:你是不是大学毕业了?你是不是接受到很好的教育了?你是不是成年了?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父亲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父母责任已尽到了,剩下的靠你自己。”

  找到一家单位上班后,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来了——央视要在女大学生中招聘《正大综艺》主持人,杨澜也去应聘。“我其实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的。”她说,在面试时,她还反问了面试官一个问题:“为什么女主持人都要青春貌美的?”弄得在场其他的应聘者都瞪大眼睛望着她。

  杨澜接着说:年轻的资本不是青春貌美,而是有机会去尝试和犯错误。

  杨澜故事》》

  我以提问为生

  讲座中,杨澜更多地谈到自己的采访生涯。她笑称“自己以提问为生”,20年来大约采访了1000个人物。如果按每人提20个问题,她一共提了2万个问题。讲座中,她还为自己的采访总结了几个之最。

  最震撼的感受:王光美

  杨澜说,她采访的人物中,王光美最让她震撼。因为“经历过那个浩劫的时代后,她选择了宽容和原谅。”

  王光美曾有机会到国外留学,但她毅然去了延安。文革时,她依然站到丈夫身边,与丈夫一起挨斗。

  刘少奇平反后,调查组去问王光美“哪些人当初迫害过他们”。王光美说“不要调查了,我不想知道”。这样做的原因,是“你们再查下去,他们的家庭也会受到伤害”。

  最失败的采访:王永庆

  “最失败是采访王永庆。”

  杨澜说,作为台塑集团的创始人,王永庆素有台湾“经营之神”之称。“整个采访过程中,王的话很少,一般都是点头,也不笑。”原本约定半小时的采访,10多分钟就完了,感觉自己比他还说得多。

  只有问到一个问题时,王显得有点激动。当时杨澜问“你对台湾当局限制台商在大陆投资怎么看?”“搞不懂,全世界没这样的,搞不懂这些人……”王说了一串,是整个采访中说话最多的一次。

  最后对方公关部的人透露,这还是王面对媒体说话最多的一次采访。有一家台湾电视台在采访时,摄像机都调好了,老板说“太热了”,起身就走了。

  最巧妙的问题:克林顿

  杨澜透露,为了挖掘观众最想了解的情况,有些很难启齿的问题,主持人也必须要问,但要采取迂回战术来问。

  比如采访已卸任的总统克林顿,制片人要求要问关于莱温斯基的话题。杨澜在查阅资料时发现一个细节,每个总统卸任后都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图书馆,而克林顿图书馆中有个“莱温斯基事件展区”。

  “为什么要把这个事件放到展区里?”杨澜的提问,很自然地让克林顿说出了当初事件的真相和对他的影响。

  记者 何英

【编辑:朱鹏英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