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G版权中心挂牌 电视剧综艺节目盗播侵权亟待遏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SMG版权中心挂牌 电视剧综艺节目盗播侵权亟待遏止
2009年06月25日 16:41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内地方媒体中首家成立版权专门机构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版权中心正式揭牌,这预示着文广传媒将在版权保护、版权开发、版权经营等方面进行更专业的管理。此外,SMG总裁黎瑞刚宣布每年的6月24日为中心的“版权日”。

  激发版权活力 论坛交流经验

  SMG近年来十分注重广播电视节目版权管理、保护和开发,版权销售总收入去年已达3.7亿元。昨天正式揭牌成立的版权中心是规范节目版权经营、维护节目及衍生产品版权利益的专业机构,它还负责电视节目版权的信息归集、管理和协调工作。同时,它将成为传媒集团实现自身节目版权价值最大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在昨天的揭牌仪式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和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分别发来贺信,他们希望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为版权中心建立一整套规范的管理方案和科学的管理制度,加强广播电视节目版权价值的拓展性研发,在继续生产出高品质的节目、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中,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先进的版权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科学的、系统化的节目版权管理流程和机制,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广播电视节目版权管理之路,为创造上海广电事业的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在揭牌仪式前,还举行了“‘激发版权活力’——媒体版权国际高峰论坛”,美国时代华纳集团、BBC、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知名媒体的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彼此在节目版权管理、保护和开发方面的经验和理念。

  版权创造财富 TVB成功典范

  长久以来,大众概念中的版权似乎只局限于知识产权、著作权等,文化创意产业的版权则看似触不到。对此,黎瑞刚在“媒体版权国际高峰论坛”上指出,美国维亚康姆集团横跨电视、电影、出版、户外广告等业务,其广告收入仅接近集团收入的50%。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去年收入44亿港币,广告收入也只有一半,其余一半来自于节目版权发行和海外付费收视业务。反观中国内地大多数电视台的主营收入和利润,基本还是依靠广告。但是广告经营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明显,同时广告也会不断被各种新生媒体分流。因此,国内电视台亟须树立对于文化产业创意版权保护、开发和经营的意识,把看不见、摸不着的版权变成传媒产业链中的有形资产。

  黎瑞刚强调指出,在版权开发上,香港无线电视台是华语电视传媒中最成功的典范。“TVB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其市场,还在于其积累数十年创作而形成的片库资源价值,这些TVB的新老剧集如今仍在内地和海外市场不断播出,全球都在买它的片库。”他介绍,SMG去年自制节目的海内外版权销售收入达到了3.6亿元,在国内算领先,但相比去年集团的总收入60亿元,这还是一个很小的数字,说明SMG在版权开发经营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经营模式转变 过渡到卖创意

  《超级女声》、《相约星期六》、《我爱记歌词》……这些红极一时的综艺节目其实都是购自国外相关电视台和传媒机构的节目创意版权,也就是说,如今的版权经营已经由过去的卖成品过渡到卖创意。

  事实上,SMG也早有这方面的成功案例。据SMG影视剧中心主任杨文红介绍,SMG推出过一档情景喜剧《开心公寓》,虽然演员说的都是上海话,但故事很有全国性,深受地方台的喜欢,因此被湖北、江西等多个地方台买去,配成当地方言播出。该剧后来也被越南国家电视台相中,配成越南语在当地播出,在收视率大好的情况下,越南台已经不甘于只买节目成品,而是干脆把《开心公寓》的剧本创意买去,在越南搭了个棚,找越南演员重新演绎,这就是从卖节目成品到卖节目创意的延伸开发。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