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萨顶顶:比朱哲琴要的更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萨顶顶:比朱哲琴要的更多
2009年06月25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10月25日,环球唱片天韵文化旗下的歌手萨顶顶在北京举行专辑《万物生》的视听发布会。这次发布会营造出神秘而高雅的氛围,现场没有任何渲染和互动环节,更像是萨顶顶个人音乐会。 中新社发 袁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英国《卫报》称萨顶顶是“第一个在西方世界获得一流名望”的中国音乐人。而萨顶顶的高明之处在于,她用已经稍嫌老套的路数,做出了一张好听的专辑,且得以在全球进行“直销”

  文/李邑兰

  萨顶顶非常喜欢生活在舞台上。

  怎样才能生活在舞台?萨顶顶说,“一年最起码要100场巡演。这样你才总都有机会上台,总会有观众,我很需要这些。”

  她是第一位获得BBC世界音乐大奖的中国人。

  今年9月,继《万物生》之后的第二张专辑将在英国伦敦全球首发,用萨顶顶经纪人付宏声的话来说,“这将是又一次全球(发行)的案子。”

  舞台上的萨顶顶,总是头戴华丽的头饰、身上满是精美的佩饰和拥有浓郁民族风的艳丽服装,或大红,或鲜绿,让人误以为她是藏族或者蒙古族,而这些装束,也成了她音乐之外被人记住的强烈标记。

  但台下的萨顶顶穿着与普通年轻人无异。“我是汉族人,父母都是山东人,只有我的外婆是蒙古族人。”萨顶顶对记者一再澄清。

  2008年,凭借专辑《万物生》从BBC世界音乐节捧回亚太区世界音乐大奖时,几乎所有人都开始谈论,“朱哲琴的接班人来了!”在西方人制定世界流行音乐“游戏规则”的现实下,朱哲琴是曾经屈指可数的能让西方人记住的中国歌手名字,这位唱着“阿姐鼓”、被西方人更多地称为“达达娃”(“达娃”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月亮)的歌手,在上一届的BBC世界音乐大奖中落败。

  萨顶顶和朱哲琴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她们的音乐都被冠以“世界音乐”的名号,他们的歌都有令西方人着迷的“东方元素”。

  但是显然,萨顶顶比朱哲琴想要的更多。

  比如,萨顶顶非常乐意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和商业演出。5月23日,萨顶顶出现在内地知名娱乐节目《快乐大本营》的现场,表演她的现代舞,她的“自语”。

  “我随大流太久了”

  在成为萨顶顶之前,她叫周鹏,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获得过中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亚军,还参加过两次春晚,不过她没有小沈阳的幸运,那时并没有太多人记住她。

  之后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她过着“随大流”的日子,出了两张彼时时髦的电子舞曲专辑《自己美》和《咚巴拉》,以流行歌手的身份辗转内地二三线城市“走穴”。

  “我那时就已经完全了解了中国市场的演出状态,还有整个唱片的运作。”言谈间,她流露出超过年龄的老练。

  “朱哲琴当年出来的时候是走艺术路线的,而萨顶顶的目标没有定那么高,她就是要做一张能卖座的,带有世界音乐色彩的电子舞曲唱片。”新浪网摇滚频道主编祁又一,分析两人选择的音乐道路完全不同。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