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我的长处和优点未必人家能学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宋祖英:我的长处和优点未必人家能学到(图)
2009年06月29日 05: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是东方美的化身,她的歌是艺术王冠上的明珠,她曾获得格莱美提名以及美国肯尼迪艺术金奖,而这两项大奖在民歌界绝无仅有。这位被称为“人民心中的茉莉花”的艺术家,在中国歌坛的地位用“登峰造极”来评价并不为过。十年磨一剑,宋祖英已“磨剑”近二十年。来自苗族山村的宋祖英,正用苍天赐予的百灵鸟般的歌喉,向世人昭示着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水准。

  唱响海外:常常梦回苗族山村

  广州日报:2002年悉尼歌剧院、2003年维也纳金色大厅、2006年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你是国内第一位在国外开演唱会的女歌唱家,海外音乐会的主角,为何总是宋祖英?

  宋祖英:其实有很多歌唱家都唱得非常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优点,我并不是最好的,别人的优点我学不来,但我的长处和优点未必人家能学到。我觉得能代表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去,这本来就是一件好事。

  广州日报:说到你的成长经历,你的老师金铁霖可能最有发言权。他曾经说,没有想到你会有今天的成绩。你觉得自己有天赋吗?

  宋祖英:不只是金老师,还有其他人,最初并不看好我。我能走到今天,自己感觉还是靠天时、地利、人和、时代,还有自己的努力。唱歌当然还是需要天赋的,小时候听母亲在山里唱山歌,我自己也喜欢唱歌,耳濡目染感受到一些东西,现在我还经常做梦回到山里去。

  融合唱法:年龄越大越需要技巧

  广州日报:感觉你的歌曲从演唱到编曲配器,好像跟其他民歌都不一样?

  宋祖英:《小背篓》是我最早的作品之一,到后来《辣妹子》等,都是作曲家创作的新作品。我得益于这些作曲家在传统元素基础上,在编曲上加入了新的时尚配器手法,让年轻人能感受到一种与时代同步的时尚气息,我想这也是大家喜欢我的原因。

  流行歌曲挺难唱

  广州日报:感觉你在唱歌时,用的唱法是很融合的,并不是单纯的民族唱法?

  宋祖英:每个人从开始学习声乐时都有一个模仿阶段,最早我也模仿过很多优秀歌唱家作品。随着时间磨炼,会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演唱风格。也只有在这个阶段后,才能演唱自己的作品。所学的所有技术和方法,都是为作品服务的,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理念。唱法不可能一成不变,每首作品写出来肯定是不一样的感觉,如果你掌握了一定的方法,那么就可以游刃有余地表达作品了。

  广州日报:唱歌这么多年,你觉得自己的唱法有了什么变化?有没有自己不能驾驭的歌曲?

  宋祖英:这么多年,大家能从我的作品感受到,声音越来越成熟,声乐技巧也越来越完善。以前我唱的歌曲比较简单,大家都能记住、都能唱,唱到后来,就想体现自己的实力,体现技术和技巧,会唱一些难度较大、音律较高的一些作品,更偏向于艺术。

  不能驾驭的歌曲当然有,我觉得流行歌就挺难唱的,毕竟隔行如隔山,就像我唱京剧一样,一开口好像挺到位的,可唱着唱着还是像民歌。主要是发声方法,还有感觉不同。

  广州日报:你已经是成功的艺术家,现在还会不会再去找老师学习?有没有考虑过收徒?

  宋祖英:即使到今天,每场演出之前,我都会再去找老师。因为作为演员我们听自己的声音有时候不是很准确,而老师就像拐杖一样,知道我有哪个地方有问题。年轻的时候还可以靠本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需要技巧。因为嗓子的机能会逐渐老化,不随时调整训练是不行的。至于收徒,以后有可能的话,可以考虑。

  宋氏标志:甜美嗓音和迷人微笑

  广州日报: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流行歌曲,但你的很多歌流传度不亚于流行歌曲,你觉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宋祖英:现在的年轻人不爱听民歌,这很正常,因为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喜好。但在这方面我是特别自信的,正如你所说,我的很多歌曲流传度都比较广。我自信自己在老少歌迷中的影响力,是因为有作品的积累。美的东西,好听的歌,大家都喜欢,这是我的追求。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