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文军“揭”妻的那把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满文军“揭”妻的那把刀
2009年08月05日 11: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摆在哈姆雷特面前的难题。深陷吸毒丑闻的歌手满文军也面临着这样一道哈姆雷特式的难题——揭发还是不揭发?最终,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8月3日,满文军妻子李俐容留他人吸毒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罚金2000元。在庭审过程中,李俐坚持不肯承认自己吸食过K粉,而检察官当庭宣读了满文军揭发妻子的证言,明确指认聚会是妻子提前半个多月组织的,他到场后,亲眼看到妻子和其他两个人一起在吸食K粉。

  满文军“揭”妻事件引起外界一片哗然。我国《刑事诉讼法》第48条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按照这一规定,即使夫妻、父子这样的亲密关系,也有着互相揭发的法定义务。这正是“法不容情”的精髓所在。但是,满文军的这场“揭发”,却引起了公众的极大争议。孔子曾提出“亲亲相为隐”的观点。子曰:子为父隐,父为子隐,直在其中——这是中国传统的正义观。放眼国际,现行的《法国刑事诉讼法》、1994年《德国刑事诉讼法》、1988年《意大利刑事诉讼法》均规定:近亲属可以拒绝作证;即使自愿作证也有权不宣誓担保证词无伪。“法不容情”当然是一种伟大的正义,但在这种正义之下,却有着血淋淋的代价。它破坏了人类社会最珍贵、最基本的情感维系——亲情,将揭发者和被揭发者共同推向一场人性博弈和伦理悲剧之中。在“法不容情”的口号之下,人道与伦理却最终被忽略了。

  抛开满文军“揭”妻的法律争议不谈,娱乐版的读者看到的,是一场根基如此脆弱的明星婚姻。原本是丈夫满文军为妻子李俐准备的生日会,最后竟然落得个法庭反目、恩断义绝的结局,纵是好莱坞的金牌编剧也想不出如此戏剧性的桥段。但它就这样活生生地在我们眼前发生了,这真正应了那句话:生活本身比戏剧更加戏剧化。

  如果没有警察的突击检查,满文军和李俐这对模范夫妻生日会后或许感情更加深厚,婚姻更加甜蜜。可惜,突来的变故让这对夫妻转瞬间就得面临一场赤裸裸的人性博弈。满文军“揭”妻似一把尖刀,硬生生划开婚姻这件华丽的袍。袍子里的真相,看得人心惊肉跳、手脚冰凉。待神情恢复正常后,我们开始托腮寻思:咱小老百姓从不沾染毒品,或许,就能躲过那把尖刀?或许吧。 胡晓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