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庆典45首乐曲首次曝光 千人合唱《我和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国庆庆典45首乐曲首次曝光 千人合唱《我和你》
2009年09月21日 17:0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10年前相比,联合军乐团给大号安上了“腿”,减轻了演奏员的负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即将到来的国庆6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中,他们是最为特殊的一支队伍:第一个入场,最后一个离场;不受检阅,但用45首乐曲 (部分曲目重复)控制着整场庆典的节奏。

  他们,就是由1321人组成的联合军乐团,其规模、人数创历次国庆阅兵军乐团之最。

  他们将首次和2500人组成的群众合唱团、200名大学生组成的民族打击乐团,一起为共和国60岁生日奏响洪亮、庄严、华丽的篇章。

  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于海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首次披露了本次庆典的乐曲清单。

  10年前就率队在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中演奏的他,揭秘了今年庆典的突破:增加《我和你》等舒缓柔和的曲目、音响实现零音差、首次着三军服装……

  于海说,这些突破和10年来的科技发展、人文理念密切相关。

   乐曲更丰富

      50周年大庆

   共33首进行曲贯穿全场

  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军乐团共演奏了33首乐曲。

  于海说,当年贯穿整个阅兵和群众游行的乐曲,都以激情蓬勃、振奋人心、斗志昂扬的进行曲为主。“曲调很大气、澎湃。”于海表示,“但节奏都是一个模式。”

  60周年大庆

    增12首加了舒缓柔和曲目

  “乐曲的曲风选择是这次最大的突破。”对此,于海兴奋不已。

  除了以往常用的激情蓬勃的曲子外,国庆60周年庆典选曲还增加了《使命》、《我爱祖国的蓝天》,群众游行时新增了《今天是你的生日,祖国》、《我和你》等一批舒缓、柔和而又美妙动听的、耳熟能详的乐曲。“让整个阅兵的乐曲增添了多样性。”于海解释。

  除了乐曲曲风多样化外,国庆60周年庆典的演奏曲目也增加了12首,达到45首。

   不同乐曲体现各方队特色

  在阅兵部分,19首乐曲将奏响。于海说,曲目选择是按照受阅方队的组成和受阅顺序确定的,充分体现出各方队的特色。

  其中,既有《人民军队忠于党》、《检阅进行曲》、《军校之歌》等传统曲目,也有《使命》、《祖国,请检阅》等近年新创作的优秀军旅作品。

  于海透露了部分乐曲所对应的方队。《我爱祖国的蓝天》就是空中梯队受阅时将演奏的曲子。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分列式则选择了代表各军兵种的《人民海军向前进》、《中国空军进行曲》、《第二炮兵进行曲》、《忠诚卫士之歌》等9首乐曲。

  在阅兵部分结束后,将采用慢板《红旗颂》来作为过渡,使整个阅兵从威严庄重过渡到群众游行轻松欢快的气氛。每个不同的方队也配合相应的歌曲,如农民方队出场时演奏的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少先队员方队对应的是《少先队队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