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百花电影节南昌落幕 星光璀璨,落寞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金鸡百花电影节南昌落幕 星光璀璨,落寞了谁
2009年10月19日 11: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第十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英雄城南昌落下帷幕。尽管颁奖典礼上星光璀璨,却“是非”不断。金鸡百花电影节,为何屡屡陷入尴尬境地?璀璨的星光背后,到底是谁在落寞?

  电影节有点“找不到北”

  第十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大幕未启,就已“是非”不断。“一锤子买卖”、“霸王条款”、“高额票价”等话题,一度成为众多媒体竞逐的焦点。本该是主角的电影,无奈地当起了“配角”。

  回顾历届电影节,类似的开场并非第一次。当年百万人参评“百花奖”的盛况早已踪迹难觅。

  今年则再次下出的“双黄蛋”,明星“爽约”、陈年旧片“炒冷饭”,都让电影节备受诟病。比如,2006年年底就已经放映、2008年就已经获得过“百花奖”的《集结号》再次入围本届电影节9大奖项,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对此,中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依然理直气壮:“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目前的章程最适合中国电影业现状。”

  不过,人气匮乏、星光“黯淡”的现场还是让人大失所望。事实证明,“国际化”、“市场化”的口号喊了多年,实际上却是“治标不治本”,电影节也就难免陷入“找不到北”的尴尬境地。

  过度商业化脱离大众

  颁奖典礼“开创性”地公开售票,价格高达2800元—3000元的区间,远超当地市民消费水平;媒体记者被要求入住指定酒店,并交纳1000元费用才给办理记者证;在本来就不多的电影节的一些宣传资料上,赞助商的广告占分量很重……从一开始,本届电影节存在的过度商业开发,让舆论和市民生出不少抱怨。

  “在水平还远远达不到国际知名电影节的情况下,我们的电影节倒是早早地在商业开发上和国际接轨了。这样的做法,是电影节自己和老百姓隔绝、隔离。”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榕说。

  电影节作为一种会展经济,有些商业性质也无可厚非。只不过,我们的电影市场尚在培育和生长之中,过度商业开发的后果必然是伤害电影本身。

  “中国的电影节起码在10年内,还是应该以服务影迷、服务普通观众为主,比如说借电影节之机在举办地低价或者免费放映一些好电影,让影星们走近普通观众,从而影响更多的人走进影院,这样才能达到培育电影市场的好效果。”唐榕说。

  根本在于壮大电影基础

  颁奖典礼之夜,观众期待已久的一些明星终于露脸。但是,星光璀璨,却难掩电影本身的落寞。

  2008—2009年度,国产影片票房超过43亿。但另一组数据表明,情况并不乐观:2008年,国产影片达到406部,但能在35条院线上映的不过100部左右;在43亿的大蛋糕中,8部影片的票房总收入就达10亿元,占到1/4强。

  与大投资相对应的,是高票价。有评论曾一针见血地指出:20年前,中国每年的电影观众超过百亿人次,而现在只是一个“零头”。在城市如果一家三口看一场大片,买电影票,加上交通费,以及给孩子买一袋爆米花、买一瓶饮料,一二百元就没了。

  “从根本上看,要挽救中国的电影节,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壮大我们的电影基础。”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我们不能一边是电影人在感叹缺少观众、电影节没人关注,一边是市民在抱怨票价高、农民在感叹看电影难。我们的电影节和电影之路到底该往何处去?我想,还是应该紧紧抓住中国本土电影市场。”

  (综合本报记者卞民德及新华社记者报道)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