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涉乙肝台词刺痛人 影视作品引以为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京华时报:涉乙肝台词刺痛人 影视作品引以为戒
2009年12月03日 10: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蜗居》里那一句涉乙肝台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这句话,其实很家常,在生活中也经常听到。

  有人认为世情如此,歧视客观存在,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是一个普遍现象。既然如此,不必讳疾忌医,电视剧忠实反映现状,没什么不好。

  我对此不能苟同。说话的人,未免太低估大众传媒的影响力。有人对乙肝有误解和偏见,是他个人的事,但如果他拿出旁证“电视剧里都这么说”,岂不等于火上浇油?电视剧不过是说故事,其实也隐藏着善恶美丑标准,比如说:俊男美女的主角们,从来不见他们当街吐痰——这是不良社会陋习,绝不会被弘扬。再比如,几年前,一道荧屏禁烟令下,从此电影电视里,烟雾弥漫的场景少了很多。英雄人物的一夜无眠,不必非用烟灰缸里满满一缸烟蒂来衬托。其实也不碍明星们的风采,确实对净化社会风气起了好作用。现在的北京,已经很少见到在公共场合抽烟的人。

  这一次广电总局要求《蜗居》制作方删除涉乙肝台词,此举值得肯定。借这一件事,也吁请各影视制作单位,在拍摄制作过程中,对残疾人、病人、同性恋乃至肥胖者,都要避免出现歧视性的台词和情节。有一些话,生活中随口一说没什么,搬到影视作品里,可能就会伤人。

  娱乐是娱乐,不应该是观众眼里的一根刺,刺人家的痛处。

  □叶倾城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