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网民看朱军的“热闹”可以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羊城晚报:网民看朱军的“热闹”可以理解
2009年12月09日 14:3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于12月4日率先报道了周润发在《艺术人生》中拉朱军向观众下跪一事,此事成为这些天的一大新闻热点,各地媒体争相报道,议论纷纷。《艺术人生》节目主编、《孔子》导演胡玫先后发表声明,说不存在被戏弄一说,下跪体现了“艺术家的诚意和敬业”云云。

  《艺术人生》主编发声明,很好理解,自己的节目被人家拽在手里玩得团团转,能不站出来说两句“以正视听”么?胡玫发声明,也很好理解,人家央视一栏目,帮你的电视剧做了宣传,现在遭到奚落,不站出来表示一下,未免有不仗义之嫌。这两个声明,因为都牵涉到利益关系,说服力不大。

  “下跪门”一事,如果一定要把它扭到正面的角度,还有几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是周润发也发个声明,说我当时绝不是想戏弄朱军,我对央视主持人朱军充满敬意,我拉他下跪是想和他结拜呢;二是朱军本人也发个声明,说我一点也没感到被戏弄,我陪着发哥下跪是因为我真的特想给观众磕头;三是有几个现场观众,也发个声明,说我们当时在现场,一点也没感到戏弄的气氛,有的只是感动,我们被这哥俩感动得泣不成声。如此这般,声明如雪片般飞来飞去,“下跪”也就可以扳回到正面的角度。

  但如你所知,要实现这几个必要动作不大可能,其一周润发明显不属于这种声明的气场;其二朱军不可能自己跳出来此地无银三百两;其三,根据网上的反应以及大幅删减过的播出节目来看,观众在现场更多的是笑声。当然,笑声可以有很多种解读。但无论如何,感动、诚意这么感性的情傃,不是一纸声明所能印证的。

  港台主持、港台明星把自己的身段放得很低,和观众闹成一片那是常事。但作为央视主持,给观众下跪,朱军也许是头一个。于是,观众有那么一点“不习惯”。换句话说,观众习惯了央视主持正襟危坐、高高在上的普遍形象,面对这突然一跪有点消化不良。这种不习惯很难说是谁的错,但客观上令“下跪门”意味深长。

  声音高亢了些、主持俗套了点、煽情煽得近乎矫情,这是朱军最遭人诟病处。如果他是一个坐在办公室格子间里的普通上班一族,没有人会苛求他什么。但他占据的是一个面向公众的高端平台,与时俱进、把节目做得让人喜闻乐见,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基本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网民对朱军被发哥拉着下跪,有那么一点“幸灾乐祸”的看热闹的心理,可以理解。

  林如敏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