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有20多导演想要小沈阳,赵本山都没同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有20多导演想要小沈阳,赵本山都没同意
2009年12月10日 14:4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上映前夕,导演张艺谋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接近两个小时的专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鲜的张艺谋———他喜欢半夜两点泡电视,想要拍科幻片,嘴里不时蹦出“寂寞”、“传说”、“混搭”这样的流行语。对于外界给予他的“标杆”、“领军人物”、“中国文化代表”这样的称号,他连连摆手,笑称:“我只想做回一个普通导演,即兴地、兴奋地、快乐地做一部笑死人的《三枪拍案惊奇》。”

  【关于电影】

  谈原作:“科恩兄弟回头看这部电影,一定觉得很好玩”

  羊城晚报:《三枪》的画面感延续你大红大绿的影像风格,跟原作《血迷宫》的影像风格差别很大。你是怎么考虑的?

  张艺谋:科恩兄弟的作品,有一贯的美学品质,比较冷峻的基调,人和人之间的疏离感,反映他们对美国社会的看法。到了我们这里,加上小沈阳之类的流行元素,成了用嬉闹剧包装的东西,那些疏离感、冷峻感,就不需要坚持了。

  我总是喜欢比较强烈的色彩,很夺人眼球的东西。科恩兄弟回头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一定觉得很好玩吧。如果有个外国导演要改编《红高粱》,我也会很好奇,越是风马牛不相及,越有意思。

  羊城晚报:《血迷宫》的故事风格是走悬疑路线,你为什么会对这个感兴趣?

  张艺谋:这个故事最有意思的,是其中的阴差阳错,在美学上它就是中国戏曲的《三岔口》。所有人物的动作,都是《三岔口》的戏曲结构,你上我下,你来我往,循环往复,故事具有象征性和寓言性———每个人都在犯错误,就犯在眼皮底下,但如果你是他,也必定要犯的。作为导演,总想说几句多余的废话,就是人在命运前的无奈或者荒唐。我这毛病改不了。

  谈服装:“啥叫时尚我不知道,我就知道别循规蹈矩”

  羊城晚报:这种剧情结构比较复杂,对剧作要求较高。

  张艺谋:的确如此。《三枪》充满了巧合,我走了,你来了,你在现场做了这样的判断,你走了,我又来了,我在现场又做了那样的判断。有点像走马灯,人物的服装夸张,也跟这个有关系。

  羊城晚报:这次的服装颜色跟过去的作品相比,夸张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张艺谋:中国古装片里的色彩,总是属于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拍到布衣阶层,都是老鼠灰或褐色。我们这次反其道而行之,小面馆伙计、兵卒,算是社会底层吧?不管,红男绿女,都很鲜艳,艳到极致,也是加强人物身上的象征性。我发现在时装界这叫靓丽混搭。啥叫时尚我不知道,我就知道别循规蹈矩。

  谈结构:“两张皮贴一起很好玩,只是不要让故事断气”

  羊城晚报:《三枪》很多台词完全是大白话,甚至是流行语。

  张艺谋:拍古装戏,坚持半文半白的对白,出力不落好。反正这回小沈阳他们都来了,都是一“搞”剧了,咱就该说啥说啥,只要不说冰箱、彩电就行了。当然,说了好多时髦词,又被我拿掉了很多,比如“现在插播广告”之类。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