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催生网络“围城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十月围城》催生网络“围城文化”
2010年01月06日 14: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词原文】

  《十月围城》中最经典的台词,莫过于孙中山的一段独白:“十年前,衢云兄与我讨论何为革命。当时我说,革命,就是为了四万万同胞人人有恒业,不啼饥,不号寒。十年过去了,与我志同者相继牺牲,我从他乡漂泊重临,革命二字于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再道何为革命,我会说: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是革命。”

  【恶搞版本】

  ●麻将版

  二十年前,邻居与我讨论何为麻将,当时我说,麻将,就是人人砌长城,有自摸,不放炮,不诈和。二十年过去了,我独自一人在风雨飘摇中打升级,与我志同者皆一夜爆输,麻将二字于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再道何为麻将,我会说,欲求致富之幸福,必经输光之痛苦。这痛苦,就是“麻将”。

  ●跳槽版

  三年前,人事与我讨论何谓跳槽,当时我说,跳槽,就是为了千万职员,有假期,发工资,还按时。十年过去,与我道同者相继领会,我从一次次跳槽中逐渐淡定,跳槽两字于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再道何为跳槽,我会说,欲求休年假之幸福,必经工作之痛苦。这痛苦,就是加班。

  ●蜗居版

  十年以前,刚需君跟我在此讨论何为安居,当时我说,安居,就是为了千千万万国民人人得以住上新房,不遗憾,不惆怅。十年过去,与我志同者前仆后继,我在经历数次犹豫后,安居两字于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再道何为安居,我会说,欲求安居之幸福,不得不经安居之痛苦。这痛苦,就是房价。

  ●相亲版

  四年前,父母与我讨论何为相亲,当时我说,相亲,就是为了成千上万单身贵族人人有另一半,不寂寞,不孤单。四年过去了,我仍漂泊在外独身一人,与我志同者频繁参加光棍联谊会中未得收获。相亲两字于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再道何为相亲,我会说,欲求相亲之幸福,不得不经联谊之痛苦。这痛苦,就是相亲。

  【导演回应】

  陈可辛:有助消化,不是“杯具”

  对这些网络“围城文化”,监制陈可辛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一部电影如果除了本身的影像力量,还能催生一批民间话题,也是一份意外收获。公司同事给我看过一些网友发贴,有些令人拍案叫绝。大家吃午饭的时候,就一起看,一起念来听,放松心情,有助消化。”

  他还透露,有一天,一个朋友叫他“陈诚意”,他百思不得其解,原来是网友们现在这么叫他。“有话题,不论是山寨还是整蛊,都说明大家在关心、在议论,对电影行业而言,绝对不是‘杯具’(网络用语,意为“悲剧”)。我要好好研究一下,看看有没有新的剧本素材可以挖掘。”(宗禾)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