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解读国产电影“黄金机遇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解读国产电影“黄金机遇期”
2010年02月09日 15:3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的成就是多年来厚积薄发的结果。不是我们的绝对指标多么辉煌,而是中国电影的运行趋势让人感到欣慰”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韩冰

  “今年1月份,我国的电影票房估计能超过10亿,从2月份开始,国产电影票房将继续占据主流。”1月26日下午,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童刚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我觉得今年还会出现拥有4亿、5亿票房的国产片。国产电影的票房会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这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2009年,中国主流院线的票房收入达到62.0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2.96%,并连续6年平均实现30%以上的市场增幅。主流市场新增影院142家,新增银幕626块,平均每天增加1.7块银幕,全国主流院线银幕总计达4723块,比2003年提高了近3倍。

  2003年2月,45岁的童刚成为新中国近50年来最年轻的电影局长,亲历了7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一路狂飙。“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童刚表示:“这些数据的增长速度在世界电影史上都属罕见,只要我们保持这一增速,中国电影产业规模将会实现巨大的跨越。”

  《阿凡达》并非不可逾越

  《瞭望》:正在热映的《阿凡达》您看了吗?感觉怎么样?

  童刚:我在审片的时候就看了,这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影片。首先,《阿凡达》呈现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上的新奇,IMAX美轮美奂的银幕效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还有,它的价值取向符合人们的审美期待。

  通过这部影片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首先,数码时代会给电影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老百姓对高新技术的认同,让人坚信电影是电视等其他娱乐形式取代不了的。

  第二,主流的价值观永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阿凡达描述的主题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对生活的渴望,感受到了正义的不可战胜,以及深层次引发对未来环境问题的思考。人类的普世价值观是沟通的基础。

  第三是创作者本身尊重艺术的创作态度,十几年磨一剑,更值得好好学习。不像国内有些刚入行的电影人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恨不得一年磨几剑。这是极不可取的态度。

  《瞭望》:截至1月24日,《阿凡达》在国内票房已经超过1亿美元,成为内地市场第一部票房超1亿美元的影片。您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第一部票房超1亿美元的不是国产影片。

  童刚:《阿凡达》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但我们也不要妄自菲薄,毕竟我们的起点不同。《阿凡达》制作和营销成本是5亿美元,前不久上映的《十月围城》只有2000万美元,是《阿凡达》的1/25。但在国内市场上,《十月围城》也有3亿人民币的票房,按性价比来说,国产影片也有自身的优势。

  而在我国的农村市场,观众对国产影片的认同度要大大高于进口影片。《阿凡达》并不是我们永远不能逾越的目标。况且像《阿凡达》这样的影片对我们也有促进作用。最近我听说很多影院急于补充3D设备,对促进我们影院改造,增强观众对电影的兴趣,都不无裨益。

  也许在一段时期内,卡梅隆给我们设了一个很难逾越的门槛,但我们寄望于未来。我坚信,在中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影片最终一定是国产电影。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