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改革被评“复辟” 期待卡梅隆颠覆审美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奥斯卡改革被评“复辟” 期待卡梅隆颠覆审美观
2010年03月04日 16:54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桑德拉·布洛克入围本届奥斯卡影后角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看点多多,但除去“《阿凡达》PK《拆弹部队》”“卡梅隆与前妻的终极对决”“梅丽尔今年可否称后”这些吸引眼球的常规焦点,奥斯卡评选制度改革同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关注。

  奥斯卡今年的改革措施看起来更像是一场“复辟”,除了在投票评选制度上有了新的规则,在最佳影片环节上则复制了1944年之前的奥斯卡——从原先的5个提名增加至10个。从入围名单上看,《拆弹部队》和《阿凡达》才是最有可能捧回小金人的电影,其他如《在云端》《珍爱》《成长之痛》仅仅是在个别领域内称得上佳作,而剩下的《严肃的人》充其量只是科恩兄弟的玩票之作,《第九区》抛开隐喻再无亮点,至于动画片《飞屋环游记》能够入围只能说是“重在参与”吧。不能说其他影片都是陪衬,但入围影片之间梯度拉大不仅让夺奖变得毫无悬念,也难免让人生疑为何扩大了提名范围却没有足够的佳作?改革真的就能催生出好电影吗?

  回顾奥斯卡曾经的“10部提名”时期,以1939年第12届奥斯卡为例,当年入围的《乱世佳人》《呼啸山庄》《绿野仙踪》《关山飞渡》等影片不仅在水平上难分上下,其艺术光辉也是当今电影难以超越的。让这样的影史经典去争夺奥斯卡桂冠才不枉费10项提名的制度。反观当今电影,拜科技进步所赐,作品的水准比当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地球毁灭、空中飞人这样的特技信手拈来,故事本身却距离经典越来越远。《飞屋环游记》为孩子拍的,《第九区》为愤青拍的,《阿凡达》为特效狂拍的,却没有一部影片是为艺术本身拍的。距离艺术越来越远是电影大生产时代的悲哀。这不是增加提名数量就能改变的事实。

  当然本届入围的影片还是存在诸多闪光点的,《阿凡达》引发的技术风暴必然会是今后电影效仿的对象,《拆弹部队》也直指伊战之殇,迎合了美国国内弥漫已久的反战情绪,对于喜欢趋向时事的奥斯卡可谓投其所好,充分显示出了导演选材的智慧。然而,面对电影市场发展成熟却好片寥寥的局面,我们不能逃避对当今电影业运作的反思,更要顺势而行以探索出更加合理的电影生产模式。也只有这样,复辟后的10项提名才有可能重现70年前百花齐放的辉煌景象。见习记者 谢云深

  北京时间8日,第82届奥斯卡颁奖礼将在洛杉矶柯达剧院拉开帷幕,目前,评委会对提名影片和提名人的票选已结束,今年的奥斯卡极具看点,组委会首次将最佳影片的提名名额由5个扩充为10个,这就意味着奥斯卡红毯阵容将空前强大。不过,最有意思的话题莫过于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和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之间的战争,影片《阿凡达》与《拆弹部队》同获9项提名领跑,《无耻混蛋》以8项提名紧随其后,奥斯卡评委之一邬君梅预测,卡梅隆将和前妻毕格罗平分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已提前做出了今年奥斯卡的奖项归属,如果真如金球奖那样,《阿凡达》将颠覆奥斯卡评委的审美,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二部捧得小金人的科幻影片。

  在最佳导演方面,是卡梅隆继《泰坦尼克号》后再捧杯,还是奥斯卡评委会成就其前妻“奥斯卡史上第一位最佳女导演”头衔,都让人期待。除此之外,第82届奥斯卡的“帝后”争夺也颇具悬念,影评人认为,《在云端》简直是为乔治·克鲁尼量身定做的“冲奥”作品,他几乎不需要刻意去“演”,便足够让观众信服。但依杰夫·布里吉斯在《疯狂的心》中的表现,也具有争夺奥斯卡影帝的强劲实力。同影帝的竞争情况相同,奥斯卡影后的竞争主要在桑德拉·布洛克和梅丽尔·斯特里普之间展开。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斯卡是梅丽尔·斯特里普获得的第16次提名,创造了奥斯卡的一项新纪录。(孙帅)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