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暮奥斯卡坚持主流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垂暮奥斯卡坚持主流标准
2010年03月09日 09:4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斯卡82岁了,按照人的年纪已经是垂暮之年。但作为一项隆重的电影盛会,他却依然常青,至今还是无数电影人的终极梦想。只是一年一届,铁打的奖项,流水的电影,这么多年过去了,难免会有程式化的学究气。奥斯卡走过这么多年,主旨都是一样的,除了给优秀的电影以激励以外,还要反映美国主流文化价值观——所谓关注社会,体现人性的社会意义。

  增加提名添绿叶

  近两年的奥斯卡乏善可陈,美国的电影工业在金融危机和工会罢工双重危机之后,元气大伤。已经很难看到两部电影的激烈PK,也没有黑马突围惊爆眼球。

  虽然今年奥斯卡将最佳电影提名由5个名额提升到10个,造成了百花齐放的景象,但是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大部分的提名不过是绿叶而已。

  于是奥斯卡越来越缺少吸引力,颁奖礼的收视也少了当年的辉煌。唯一可看养眼的就是颁奖前红毯上男女明星的华丽风采。只是越来越多的时尚女郎的出现,使得这个盛宴前的开胃菜演变成了时尚发布会,成了绯闻女孩间搏版面的明争暗斗,离电影本身倒是越来越远。

  目前好莱坞和奥斯卡用来吸引观众的,也许就是制造话题,依靠好莱坞明星间那点花边新闻来炒作了,去年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的恋情炒作得铺天盖地,今年就有凯瑟琳·比奇洛和前夫詹姆斯·卡梅隆的大对决。

  凯瑟琳最后凭借《拆弹部队》夺下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在内共6项奖项,成为了第一位夺得该奖的女性导演。

  克鲁尼不敌六旬“劳模”

  今年的影帝给了在颁奖季一路凯歌的杰夫·布里奇斯。这位60岁的男子参演过很多影片,演起各种角色都是兢兢业业,可谓是好莱坞劳模。在讲述乡村歌手的影片《疯狂的心》中,他将过气的乡村歌手汤姆的沧桑内心,演绎得淋漓尽致,从而最终夺冠。

  人见人爱的乔治·克鲁尼虽然在《在云端》有非常出色的本色演出,也不得不甘拜下风。虽然两部电影都走深刻的人物内心挣扎路线,可是《在云端》那样冷漠孤独的人生,无论如何也不如《疯狂的心》当中过气之后还要活出真我风采的乡村歌手积极向上。所以杰夫·布里奇斯的获奖才是众望所归。

  桑德拉·布洛克咸鱼翻生

  本届奥斯卡唯一比较激烈的竞争就是最佳女主角。一位是梅丽尔·斯特里普,一位是桑德拉·布洛克。

  斯特里普的演技有目共睹,演起《朱莉与朱莉娅》这样的温情小品游刃有余。

  桑德拉·布洛克是咸鱼翻生的典型。她的演艺事业大起大落,参与的影片也是参差不齐。去年,她的新片《弱点》狂卖2亿美元,最终她凭借这部电影中的角色收获了自己第一个小金人。倒不是这个角色刻画得有多到位,演绎得有多震撼人心,只不过美国的主流思想,还是信奉爱拼就会赢,有梦想就有希望,所以给这么努力的姐姐一个小金人奖励奖励,制造一个新的美国梦罢了。

  动画片佳作迭出有看头

  和真人电影略显无聊不同,今年奥斯卡最有看头的是动画长片的比拼。

  皮克萨《飞屋环游记》不负众望斩获大奖。虽然《飞屋》不是皮克萨最好的作品,但是皮克萨对动画行业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因为皮克萨一年一部优秀动画长片的努力,使得动画长片的影响力在业界逐步增大,所以今年奥斯卡动画长片提名也从3部增加到5部。获得提名的《鬼妈妈》《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公主和青蛙》无一不是动画片里的上乘之作。 □李婧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