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不让《阿凡达》独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奥斯卡不让《阿凡达》独大
2010年03月09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的第82届奥斯卡奖结果尽管已经被媒体事先定调,但《拆弹部队》大胜《阿凡达》仍可称为奇迹。在昨日的颁奖中,两部电影的争夺也构成了最大看点。

  在之前的众多评奖中,《阿凡达》在金球奖上大胜,但在其他颁奖中,《拆弹部队》则屡获肯定。两部电影在奥斯卡提名中均获九项提名,而且,两部电影有七项提名是重叠的。在颁奖过程前半部分,两片也竞争激烈,各获三项大奖。但之后《拆弹部队》气势如虹,先获得最佳剪辑奖,取得4比3的领先。这时,《阿凡达》还有两项提名,而《拆弹部队》还有三项提名。之后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先是在最佳导演上,颁奖嘉宾巴巴拉·史翠珊称一个新时代来临了,凯瑟琳·毕格罗战胜了前夫,成为第一位女性奥斯卡最佳导演。再之后,《拆弹部队》这部2008年就拍完,在一年多时间里无人发行的低成本电影又在最佳影片上击败全球票房25亿美元的《阿凡达》,取得了6比3的完胜,创造奇迹。

  昨日的趣事不少。桑德拉·布洛克24小时内先获得金酸莓奖,之后却收获奥斯卡影后,她的成功使16次提名的大热门梅丽尔·斯特里普出局。最好玩的是,她之前还出席了金酸莓奖的颁奖并发言,这也是第一位24小时内同获这两项奖的女明星。去年,桑德拉·布洛克主演了三部电影,《弱点》最成功,《求婚》一般,而《关于史蒂夫的一切》则最失败。

  奥斯卡一向关注多元化的世界,在昨日的颁奖中,《疯狂的心》与《珍爱》各获两项大奖。《疯狂的心》讲一位昔日的乡村音乐明星到了57岁时已经生活潦倒,困苦异常,他挥霍了太多才华与健康,但坎坷与贫穷却使他再度开始创作。杰夫·布里吉斯5次获提名,此次终于获得影帝。《疯狂的心》是一部纯白人电影,而《珍爱》则是一部纯黑人电影,它讲述了底层黑人家庭苦难绝望的生活。这部电影的班底是全黑人的,获得一系列独立电影奖的肯定,莫尼克凭此片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昨日的奥斯卡显得比较均衡,事实上,奥斯卡奖大致由几类电影构成:好莱坞高科技大制作的大片,大明星与大导演合作的大片,温馨感人的家庭亲情电影,独立制作的小成本电影,音乐舞蹈电影,动画大片,另类大导演的电影以及主要来自欧洲三大电影节上的外语片。

  过去,人们认为奥斯卡代表好莱坞,非常商业,但事实上,奥斯卡也时常让商业大导们下不来台。斯皮尔伯格拍过众多票房冠军电影,但直到低成本的《辛德勒名单》才得到奥斯卡奖。《泰坦尼克号》当年全球大卖,但在奥斯卡中失去了演员类、编剧类的所有奖项,大帅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连提名都没获得。此次,《阿凡达》不但创下全球电影票房新高,并带来一场电影变革,但奥斯卡仍然不买账。

  事实上,只有张艺谋和张伟平才会赤裸裸地坚持票房才是硬道理的价值观。奥斯卡的成熟就是不让单一的商业大片做大,那样会影响电影的多元、多样性。而中国电影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无聊大片成为单一的电影主流,而电影的内容、电影的多样与创新严重失调。此次,《拆弹部队》大胜《阿凡达》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在于此。 本报记者戴方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