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荷花奖”作品《浪漫草原》:以质朴草原生活“舞动”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结果出炉,蒙古舞原创作品《浪漫草原》喜获该奖。

  11月26日,记者走进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见到了正在排练的演员们。

  【解说】舞蹈《浪漫草原》以蓝天、白云、碧水环境下的蒙古族青年男女日常生活为主线,将新时代农牧民工作、生活场景用舞蹈的形式呈现。结合传统舞蹈音乐编排形式,传达出蒙古族舞蹈随时代前进、在传承中发展的特点。

  【解说】据了解,《浪漫草原》在演员情感表达、细节编排上都有严苛的要求。为了“达标”队伍中年纪较大的演员敖日格乐常常让自己加练,在生活中更是时刻都在琢磨舞蹈动作,有时他突然想到动作便会情不自禁起舞,引得周围人错愕不已。

  【同期】舞蹈演员 敖日格乐

  可能回去以后下了班已经很晚了,回去以后我在小区里边,这可能是职业病吧,小区里边我突然想到那一段,我要来一段。偶尔回家家里边就是妻子跟我讲,你没事吧,突然吓我一跳,哪段没处理好,我可能来的不止一段,可能十段八段,我要把这个东西处理到自己满意为止。我觉得给自己交代清楚了,也就给观众交代的清楚了。

  【解说】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在点评时表示,《浪漫草原》在创作上打破了原来民间舞的编法和蒙古族舞蹈的固定模式,走出了独特的步伐。该舞的编导阿格尔介绍,此次编排创新型地加入了电影镜头形式,快慢场景的急速转换也让观者眼前一亮。此外为了更好地诠释草原民众的生活场景,在舞台设计上加入了一个17米长的草垛,但对于舞蹈演员来说,在被此“庞然大物”限制的空间里跳舞也成为了挑战。

  【同期】《浪漫草原》编导 阿格尔

  我们的舞蹈7分钟,其实整个6分钟其实都是限制在这个操作草垛上,那对于跳舞来说,它其实是撒开了跳比较容易一点,但是限制在一个空间里面做事比较有难度的。

  【解说】值得提及的是,“90后”的阿格尔既是该舞的编导也是演员,并且这还是他编排的作品第二次摘得“荷花奖”。

  【同期】《浪漫草原》编导 阿格尔

  那其实挺开心,另一方面还是压力大。一开始《爷爷们》拿(荷花奖)的时候,可能是觉得就特别厉害,其实现在不是,现在更是心静下来去探索很多东西,也得到了认可以后,自信心上可能会比以前更好一点,更大胆地去创作,能不能尽量的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一种编创的一种风格,然后创作出来,我觉得是应该是要有情怀的作品。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