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伯庸谈《古董局中局》:最想表达“鉴古易 鉴人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古董局中局》实际上是我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破圈之作。在这个书之后,我觉得才有资格被称为一个算是畅销书作家。所以这本书对我来说意义还是很大的。

  【解说】12月3日,《古董局中局》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回忆起《古董局中局》系列,马伯庸表示这是他的“破圈之作”,其中最想表达的只有六个字:“鉴古易,鉴人难”。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我最想表达的其实就是6个字,就是“鉴古易,鉴人难”。我们鉴定古董其实比鉴定人心更容易,人心才是最难“鉴”测的。从古至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古董,但是我们深入挖掘之后,会发现这些古董映射的是种种人的不同的情感,人的贪心、人的爱心、人的仁义之心、人的侠义之心,种种这些东西都会通过古董这个物件表达出来,所以说其实最后讲的我们并不是古董,而是人心。

  【解说】为何围绕“古董”创作小说?马伯庸介绍,古董和中国传统文化联系密切,希望借此帮助读者了解更多古董知识。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因为当时我本身就是对古董比较喜欢,当然不是收藏,没钱,主要还是去研究古董背后的一些文化底蕴。后来在很多场合下,我跟别人聊天,发现其实大家都爱听这些东西。第一它有传奇性,第二它确实跟中国的传统文化关联非常的密切。那么我就在想,能不能有一个办法,我们用更好的方式把这个故事推给大家,借着这个故事让大家了解到古董界的一些常识、一些底蕴。

  【解说】十年前,马伯庸开始创作《古董局中局》系列小说,如何看待自己十年的创作历程?马伯庸说,希望在精彩的小说中传递给读者正确的认知与情怀。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比如说《古董局中局》里面,我特意在里面放了大量的一些古董的知识,而且告诉大家,我们要保护这些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要受到外人的掠夺,保护这些传统文化在中国生根。究竟怎么样把一些大道理和它文本的精彩程度结合到一块,就是既有可读性,又让你有所得、有所收获,这个是我这十年来最大的一个思考收获。

  董泽宇 上官云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