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伯庸谈《风起陇西》:最倾注心血的人物是荀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古装悬疑剧《风起陇西》热播,该剧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风起陇西》是马伯庸第一部历史题材长篇小说,回忆起创作过程,他幽默地说到,自己当时用写这本小说的方式逃避写毕业论文的“痛苦”。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当时我是差不多2004年我在新西兰念书,马上要毕业,因为要写毕业论文,有些人去玩游戏,有些人去打牌,我在想我说我就写个小说用来逃避写论文的“痛苦”。

  【解说】《风起陇西》是一部在三国背景下的谍战小说,营造出了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古代世界,这样独特的思路是如何产生的?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因为当时我对三国比较熟,我又在看弗·福塞斯的间谍小说,间谍小说现在写的人很多,三国小说写的也很多,但是写三国间谍小说的好像以我当时的阅读量,我没想起来有谁写过,我想要不要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试试看。

  【解说】回头去看这部18年前的作品,马伯庸表示,后来发现书中有很多文史类错误,其中他对于陕西汉中描述的错误让他记忆深刻。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因为当时2004年我还是个大学生,学问包括见识都没那么多,当时查了一下我发现汉中是在陕西省,所以我就理所当然把它写成了一个黄土高原的风光。后来我认识一个汉中的朋友,他说你写的这是陕北,我们汉中是在陕南,山清水秀,号称是“小江南”。后来我就自己开车去汉中转了一圈,才知道当年自己犯的错误有多大。所以这个书也给我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很多东西你要实地亲自看了之后,才能够有感触,不能乱写。

  【解说】谈到《风起陇西》中自己倾注心血最多的人物,马伯庸说是荀诩。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我特别喜欢荀彧,也喜欢贾诩,所以当时给主角定名字的时候,我就把这两个名字合二为一,变成了现在我们说的荀诩。荀诩我们看到可能就是一个“苦逼上班族”,每天朝九晚五,还要去跟同事之间勾心斗角,还要把活干了。实际上他其实跟我有点像,一个相对比较乐天派,心比较大,没事喜欢吐吐槽,比较活泼的一个小上班族,但是恰好是他工作的单位是一个反间谍机构,那么之间有什么化学反应,实际上是我当时写的最有意思的一部分。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