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阎连科谈作家三境界:境界低的人才想做作协主席

2008年09月16日 09:33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

  “境界低的人才想做作协主席”

  阎连科“作家境界论”一石激浪

  9月10日,搜狐网站给阎连科做了个视频访谈,访谈实录随后也发在了网上。

  访谈中,阎连科在谈到创作道路与时代的关系时说了这样一段话:“我这样一代作家都是这个时代的产物。至少在十年前的创作,我这个时代的作家,十年、二十年以前都是这个时代的产物。他们的写作不是为了当作家,不是为了写出伟大的作品来,都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这也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之后每一个时代的作家创作都不同了,有的人境界高一点,有的境界低一点。境界高的要做一个伟大的作家,境界低的要做一个作协的主席。”

  就是这样关于境界高低的言论,在网上一石激浪,该访谈被搜狐导读为“阎连科:境界低的人才想做作协主席”,大量网友纷纷跟帖,有表示赞同的,但更多的是质疑、反对的声音,相当数量的网友认为阎连科有“酸葡萄心理”。

  谈境界:并非说作协主席境界低

  “有的人境界高一点,有的境界低一点。境界高的要做一个伟大的作家,境界低的要做一个作协的主席。”作品以另类见长的作家阎连科一语惊人。“作协主席境界低?”网友哗然。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阎连科,他称自己的意思是指“写作动机”,这句引起争议的话应该解读为:“用自己的作品为仕途铺路的作家,境界比把生命献给文学的作家境界低。”

  阎连科解释说,自己所说的境界包含了三层:“第一层是愿意将自己的生命献给文学的作家,这类作家境界比较高;第二层是愿意把写作当做职业、当成工作,就像做做机关干部,做白领,把写作当做职业,当做谋求生存的手段,这至少是一种中档的境界;第三层则是把写作当做通往仕途的桥梁的作家,境界可能是最低的。”

  他认为,凡是愿意把自己的生命献给文学的人,都是有伟大境界的人,但并不是有伟大境界就能写出伟大的作品,“至少你愿意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伟大的文学,这是每个从事文学的人都应该学习的。”

  对于网友的误解,他称:“不是说境界低的人就去当作协主席,也不是说当作协主席的人都是境界低的人,而是把写作作为当作协主席跳板的人,境界低,这是从动机上去讲的。比如说陕西的贾平凹、上海的王安忆、铁凝都是很优秀的作家,也是作协主席,这要分开来谈。但必须承认,很多作家今天出本书,明天出本书,他们的写作目的不是为了出一部好作品,而是为了用自己的作品在通往仕途的道路上铺砌一块砖头、架起一座桥梁,这样的作家,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后者比前者境界是要低的。”

  谈自己:不为仕途,只为糊口

  阎连科为作家分了三个境界,那么自己是属于哪个境界呢?“我是没有任何境界,属于三不靠的,显然,我不是为了仕途,如果一定要靠上的话,我觉得是第一层和第二层的结合体。另外,我还没有达到要把自己生命献给文学,但是我希望我向第一层那些作家学习。”

  他认为,很多作家都是愿意将自己生命献给文学的,鲁迅是最伟大的例子,还有萧红、沈从文,他们确实是为文学而生,为文学而死,包括今天的作家也非常多,例如莫言、韩少功、贾平凹、山东的张炜、山西的李锐,余华、阿来,他们中间,王安忆、贾平凹、张炜都是作协主席,但境界很高,年轻一点还有毕飞宇,李洱等。“并不是每个人的每部作品都是伟大的作品,但这些人写作都是极其认真的,都甘愿把自己的生命和才华献给文学,这是毋庸置疑的,我想我不如他们,但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经常说我会因为自己的写作顾及日常生活,写完小说后,希望自己的小说卖得好一点、再好一点,但王安忆、韩少功在这一点上就很好,不计较作品的销量,我不如他们,他们给我做出了很好的榜样。”阎连科说。

  谈擂台赛:或能扭转作协领导的写作形象

  作协主席今年是个分外敏感的词汇,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的“鬼词”风波让很多读者对作协主席产生了质疑,而刚开战的作协主席网上擂台赛则吸引了大量关注,阎连科认为能参加这场擂台赛的作协主席都是值得肯定的。“作协主席擂台赛这个方式不错,愿意参加这样擂台赛的作协主席都是很勇敢的、很自信的,至少他们不是像地震后的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那样的,什么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共欢呼,参加这个擂台赛的是愿意和那样的主席区别开来的,山东作协副主席那件事给作协系统干部,尤其是作协主席带来很不好的声誉,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很多读者看到作协主席在写作上的不可忽视性,也许能扭转一下作协领导的写作形象。但写得到底好不好,还得看结局。”阎连科评价道。 本报记者 狄蕊红

  网友评论摘选

  阎连科的“作家境界论”在网上引起激烈反响,跟帖评论者众。有质疑拍砖的,有理解赞同的。

  质疑:

  ——— 你有点过吧,做作协主席与个人境界有必然联系吗?你不想当主席,或是当不到主席,不等于当了主席的人境界品位就不高吧。

  ——— 有点酸葡萄的味道。你当不上也别诋毁别人吧?

  ——— 就算你的书销路不畅也不要通过这种方式促销呵。

  ——— 跟作协主席有矛盾吧,利用接受采访的机会诋毁别人,难道是高境界的表现吗?

  赞同:

  ——— 还是很赞同阎先生的观点,是的,他的坦率和对当下的文学评论是很真诚和中肯的。

  ——— 这个时代要想出大作家太难了,至少要做到安心、安名、安利。

  ——— 能直截了当地说出这样的话来,在中国的环境中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就冲阎先生这份直率,也应该赞扬一下。

  慨叹:

  ——— 阎先生怎么会发出这样的议论来的?不会是看到铁凝当了作协主席有些不悦吧?如果是那样也大可不必,因为你和其他很多作家都能当。诚如阎先生所言,当一个作协主席其实是太不难了(当然也不一定,有人可能就完全无此可能)。而当一个伟大的作家,如鲁迅这样的伟大作家,那就绝非易事。所以世人多选择当作协主席,而放弃当鲁迅。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